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0 版)

  图一:11月20日,“雪龙2”号和“雪龙”号航行在南极圈内浮冰区。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图二:10月25日,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菜鸟号”首趟列车抵达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摄

  图三:11月21日,杭州首批5G无人驾驶大型环卫机器人“未来卫士”在下城区投入使用。图为市民在杭州和平广场观看一款“未来卫士”环卫机器人。
  龙 巍(人民视觉)

  中国是南极稳定的重要因素(图一)

  近日,阿根廷和智利海军开始第22次南极联合巡逻,旨在保障海上安全、保护相关海域生态系统。阿根廷特雷斯德费布雷罗国立大学亚太印度研究中心协调员塞萨兰指出:“保护这块区域免受商业开发,对中国的科学战略和南极地位也很重要。”

  中国一直寻求在昆仑站设立保护区或南极特别管理区,以保护该地区的环境丰富性。中国已派出“雪龙”号再次进行南极科考,旨在推进其在2022年前建成第5个南极站的计划。

  中国已开始与智利商谈,利用阿雷纳斯角港进行其在南极实验室的人员和材料运输。中国还向阿根廷表示,有意在火地岛修建南极物流保障站。如今,中国是南极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这种重要性将有增无减。

  ——据“美洲对话”网11月27日报道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外交网络

  近日,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2019年“全球外交指数”。研究显示,中国已超过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交网络。

  中国的驻外机构总数为276个,比美国多3个。这显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外交实力和地位。该项目首席研究人员邦尼·布雷称:“外交影响力不单是由某个国家的驻外机构数量决定的,但外交基础设施是衡量某个国家为外交投入资源的意愿的指标。”

  “全球外交指数”按照大使馆、领事馆、常驻使团和其他驻外机构对全球61个(国家)外交网络的规模和覆盖范围进行了评估。该指数追踪了所有G20国家、所有经合组织国家和大多数亚洲国家。

  ——据《日本时报》11月26日报道

  

  中波开通“波罗的海列车”(图二)

  近日,波兰格但斯克港迎来首列中欧班列。这条新开通的中欧班列名为“波罗的海列车”。

  新开通的班列将使从中国到格但斯克的运输时间从40到45天大幅缩短为铁路运输的10到12天。“波罗的海列车”还将通过格但斯克的支线运输,将中国和英国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缩短为12到14天。

  格但斯克港务局董事会主席格林基表示,从中国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的抵达是该港口和波兰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他说,中欧班列连接格但斯克将带来中国与波兰、北欧地区及英国之间的贸易机遇。

  ——据英国《疏浚与港口建设》杂志网站11月25日报道

  

  中国人工智能令世界惊叹(图三)

  近日,中国媒体人展示了能从事新闻节目工作的人工智能记者,令世界惊叹。

  中国人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替代人类。而人类便可以从事纯粹的创造性工作,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接受教育和掌握新知识当中。

  同时,中国的人工智能也在不断“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完成越来越多的任务。目前,中国已逐渐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例如,在中国的一些幼儿园和疗养院内,人工智能开始担任护理和保姆的角色。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1月25日报道

海外声音
“中国风”引领全球时尚潮(国际论道)
中国在线教育风景正好(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