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稻乡五常品稻香

韩加君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12 版)

  五常稻田

  稻乡黑龙江省五常市,犹如一首清丽婉转的歌,一启唇,便是让人迷醉动听的旋律。金秋时节,走进五常,时光运笔,大地生辉,但见稻菽千重,芬芳中彰显着成长的力量。

  黑龙江五常宛如一颗金色的宝石,在长白山张广才岭脚下熠熠生辉。地处北纬45度世界黄金水稻产区的五常,给人们带去了舌尖上大米的香甜记忆。

  我到五常探亲时,正是今年稻农收割水稻的繁忙季节。为了做到颗粒尽收,五常的稻农们加班加点,抢收水稻。为了亲身体验收割水稻的辛劳,我住在了牤牛河畔姑父家的稻田看护房里,每天和姑父一家挥着镰刀,将沉甸甸的水稻割倒,然后扎捆,晾晒……

  时值收获的十月,一望无际的五常大地在太阳的照耀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给人们带来了返璞归真的感觉。 作为五常人的骄傲,龙江第一高峰大秃顶子山,以其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观,在五常的东南部构成了美丽的天然大画廊。而作为五常人的自豪,烟波浩渺的龙凤湖则是朝晖月影,美不胜收。联合国大气观测组织将这里确认为无污染的自然保护区,并在库区设立了观测站。这里完好的生态环境,让所有追寻自然气息来过此间的五湖四海的游人,轻嗅莞尔,释放身心。

  站在五常大米生产核心区牤牛河畔,你很难想象连绵的稻田遥远到天边的磅礴景象。五常的秋天,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这就是“水稻飘香,大地如画”。镰刀收割水稻秸秆的声音好比音乐,我在姑父家的水稻田收割水稻,眼前是滚滚的稻浪,是收获的欢欣和美丽。

  和姑父一家在金秋时节忙碌着收割水稻,使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个真真切切的稻香里的五常。姑父老王是一位地道的五常稻农,这些年他带着一大家子人痴心于五常大米的种植,是五常有名的水稻种植“土专家”。我从姑父一家忙秋的辛劳中找寻着五常种出最好大米的原因。

  五常大米之所以香飘世界,源于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水稻生长的基本条件是“水”和“土”。五常有天然的“水田”条件,有拉林河、阿什河两大水系,河流总长度约2240公里,河网密度为0.3公里/平方公里。稻种有好水,自然出好米。此外,在世界三大黑土带中,中国东北有12万平方公里,其中黑龙江占8万平方公里,五常又是黑龙江黑土面积最大的市。五常的黑土层平均厚度竟达2米,土地中含有机物高达10%以上,堪称“膏腴”之地。

  大米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食,与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小小的一粒米,汇聚着阳光雨露的甘醇,凝聚着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说起五常大米,我的舌根总是蹦出一股美滋滋的香甜味,主食居然比菜肴更加吸引人。为了给世人捧献芬芳的五常大米,姑父一家和五常的稻农们呼吸着原生态的纯净,在安谧幽静的牤牛河畔,醉心耕耘,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近年来,五常大米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黑龙江的一张名片,代表着黑龙江绿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了世界,与世界香米相媲美。

  经过10多天的勤劳收获,姑父家今年种植的100多亩五常稻花香颗粒归仓。为了庆贺水稻丰收,姑父一家在稻田管理房里邀约帮忙的乡亲们举办了一场浓烈的丰收宴庆贺。在大家的忙碌中,红烧稻田鸭、猪肉炖粉条、榛蘑炒小鸡、蒸五常大米等美味摆满了桌子。

  凝望着一碗碗芳香四溢的五常大米,只见颗颗饱满,晶莹剔透,色泽白雅如玉,每一粒都灵动着五常山水的气韵,宛如上天巧夺天工的精美杰作……

传统非遗焕发现代活力
中国入境游稳步增长(中国旅游新亮点①)
廊桥记忆
稻乡五常品稻香
黄山塔川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