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廊桥记忆

张露芳/文 钟 鹏/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12 版)

  图为:游客参观“廊桥记忆馆”

  近日,“廊桥记忆馆”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文兴桥畔开馆迎客。馆里展出了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3座国宝廊桥从出世、劫难、抢救、修复,再到重生的“涅槃”过程,生动再现了泰顺乡民护桥、筑桥、守桥的故事。

  泰顺县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至今保存着各式各样的古桥梁970多座,其中古廊桥33座,有15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顺“廊桥记忆馆”将成为守护廊桥、传承技艺、发扬廊桥文化的标志性载体。

  “凌虚千尺架飞桥,势控长虹挂碧霄”。泰顺廊桥一座一式,座座结构相似而又各具特色,其建造之精美,气势之恢宏,令人叹为观止。泰顺廊桥无论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还是科学价值,在中国桥梁史上堪称一绝。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闽东北浙西南的22座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廊桥记忆,因为“廊桥记忆馆”而更灿烂。

传统非遗焕发现代活力
中国入境游稳步增长(中国旅游新亮点①)
廊桥记忆
稻乡五常品稻香
黄山塔川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