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因医结缘汉语 孔院助我圆梦

伊拉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11 版)

  伊拉丽(左二)参加同济大学“认知障碍公益服务”主题活动。

  我叫伊拉丽,来自意大利,本科毕业于佛罗伦萨大学护士专业,现在还在佛罗伦萨大学读硕士。今年9月,我很幸运地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同济大学,开始了我在中国的汉语学习。

  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是关于中国人心血管疾病的成因研究,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汉语。本科毕业后,我在意大利的一个诊所和中国人一起工作,又一次和中文相遇了。由此,我对中文产生了好奇,便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这种来自古老东方国家的语言,让我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近,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在北京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孔子学院奖学金10周年优秀校友”活动。当踏入孔院总部大楼的那一刻,我感觉很紧张也很荣幸。随后,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她流利的汉语和刻苦学习汉语的故事让我深受感触。她是一位母亲,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中文,她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的汉语水平能像她一样好,能助我实现更多梦想。

  因为大学所学专业与医学相关,所以当听到自己能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参观,了解古代传统中医学时,我非常激动。参观那天,当我们一行人到达北京中医药大学时,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详细讲解了中医相关知识,例如:五行等。之后,我们亲身体验了中医的针灸治疗。通过中医药大学体验之旅,我不仅学到了中医知识,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努力学好汉语,助力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医学。

  我非常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除了学习汉语,我在上海还结识了一些从医的朋友,他们常常邀请我参加一些医学讨论会。我希望未来能为中意两国的医学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系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意大利留学生)

当华裔青少年遇见中华传统文化
因医结缘汉语 孔院助我圆梦
我爱中文学校
领路者亦是架桥人
3张纸的故事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