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吴阿姨热线”温暖侨心

韩 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06 版)

  来美国的中国人,初来乍到,如何办入学或补习手续,如何找住处,甚至何处找工作,都是问题。只要拨通“吴阿姨热线”,很多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吴阿姨热线”的创办人是美国知名侨领吴世珊。日前,吴世珊在美国密歇根州去世,享年98岁。

  吴世珊1921年10月29日出生在安徽合肥肥东县六家畈镇(现肥东县长临河镇)。

  1946年,吴世珊随丈夫来到美国,开启赴美生涯。

  来到美国,吴世珊发现,作为少数族裔,华人群体想找一份合适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在美国海洋保险公司工作的两年中,她引荐了40多名华人进公司,并由此逐渐把事业重心确定为服务华人社会。吴世珊很快筹备起“吴阿姨热线”,1984年又成立了“吴阿姨服务中心”。

  在“吴阿姨服务中心”,事件不论大小,只要涉及华人利益,吴世珊都乐于提供帮助。为了有效地解难答疑和代理诉讼,吴世珊不断学习法律知识;为保障华人利益,她常常亲自出庭。

  在美期间,她身兼数职:“吴阿姨服务中心”理事长、美国华人妇女商会创会人、纽约皇后区华人妇女会理事长、旅美加安徽同乡会名誉会长……“吴阿姨”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与奉献,为在美华侨华人所称道。

  吴世珊的热情贡献也为美国社会所承认。她先后荣获纽约市约克大学人文奖、纽约市少数民族奖、纽约市荣誉市民奖、纽约市无名英雄和杜威大学人类服务奖、华人策划会服务奖。1987年,她又成为第一位荣获全美妇女会颁发的苏珊·安东尼奖的华人妇女。

  吴世珊常说:“我是做平凡小事的。”她曾自勉:“做义务服务的人,只要一颗爱人之心没变,是不会老的!”

  晚年的吴世珊虽身在海外,却心系故园。她多次率团或介绍海外华侨华人、台湾同胞到家乡合肥考察访问、投资兴业,为合肥市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和人才、加强对外合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20世纪90年代初,吴世珊在安徽大学设立了“吴世珊奖学金”,与其胞姐吴世玮先后向肥东县湖滨镇养正小学捐款折合人民币近70万元、捐建房屋98间,并通过她的影响,向海外华侨华人募集了36万元人民币捐款,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此外,她还曾于1991年江淮洪灾期间,为当地小学捐款用以修建新教学楼。

  在纽约,她经常参与接待出访的安徽代表团,叙乡情,话友谊,共同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作贡献。2003年,合肥市政府授予吴世珊“合肥市荣誉市民”称号。

  “身在海外,心系故园”,这正是这位海外赤子的真实写照。 

  (来源:中国侨网)

月下碉楼“开眼看世界”(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吴阿姨热线”温暖侨心
公告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