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在美留学期间的租房之谜——

“就因为你是中国人”(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7))

亮水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10 版)

  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学习,租到合适的房子是首当其冲的大事。

  我在留学之前,对到美国后如何租房做了些功课,并列出了理想住处的要求。首先,要离学校不远,步行能走到。因为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美国的公交车线路少,间隔时间长,而且收车早。如果想在学校图书馆或计算机房学习,稍微晚一点儿,就要步行回家。其次是房价可承受。当年留学时,我虽然获得学校的全额资助,但家里没有资助我的能力。我怀揣仅有的几十美元,几乎两手空空地到了美国,只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攒点儿钱准备应急。另外是最好住在离超市或集市不远的地方,方便购物。

  等我拎着两个箱子到了美国,发现计划美好,现实骨感。为了减少开学前的生活开支,我在距离开学还剩一星期时才到,那些学校附近或靠近公共交通的房子早就被先来的学生租走了。即使有一两处稍微看上眼的房子,租金也远超过我的预算。

  没办法,我只好暂时借宿在朋友家的进门过道中。我从街上捡了个旧床垫,用毛巾蘸着热水擦了擦,算是消了毒。把两个箱子在床头摞起来,借了个台灯放上去,学习的桌子就有了。

  开学后,我的研究生课程紧张,还要给大学生上课。可是老住在朋友家总不是办法,但租房的事一直没有进展。

  正在我心急如焚时,有同学告诉我,有位叫约瑟夫的老人有房出租。我听到这个消息,赶紧打电话约房东见面。约瑟夫是位身材魁梧的白人老人,两眼炯炯有神。他穿着背带牛仔裤和花格衬衫,笑眯眯地伸出温暖而有力的大手,向我介绍着自己。

  他的房子是一栋离学校不远的三层小楼,每层楼都是一个独立单元。他让我在小楼的一层挑一间卧室。房间里有床、书桌和台灯。厨房配有餐具,还有可洗澡的洗手间。我非常满意。

  我赶紧问房租多少。约瑟夫微笑着说:“每个月60美元。”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学校附近租单间房子一般也要每月二三百美元。我怀疑是自己听错了,约瑟夫含笑给了我肯定的答复,又补充道,“房租还包括水费、电费、煤气费以及暖气费,还有市内电话费”。我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要知道,这里冬天1个月的暖气费都要几十美元。这可真是一下子柳暗花明,我赶紧和约瑟夫签了租房合同并交了钱,次日就搬进去了。

  租到了合适的房子,学习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我心里总有疑问,这房子条件这么好,为什么租得这么便宜呢?我一直想找机会问问约瑟夫。

  感恩节到了,约瑟夫请我一起吃晚餐——一大瓶葡萄酒,一大桶肯德基炸鸡腿,还有一盘超市买来的蔬菜沙拉。

  几杯酒下肚,约瑟夫的脸微微发红。我替他把酒斟满,趁机抛出了埋在心里很久的问题。他端起酒杯:“你是问,为什么房租那么便宜?”他抿了一口酒,“就因为你是中国人”。说完,一仰脖子,把杯里的酒干了。

  “中国人?那为什么你对中国人就收很少的房租呢?”我还是不太明白。

  于是,约瑟夫一边喝着葡萄酒,啃着炸鸡腿,一边讲起房租背后的故事。

  他有个非常要好的黑人朋友,很多年来保持着友谊。朝鲜战争爆发时,被征入伍的朋友在战斗中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了。在志愿军的俘虏营中,黑人朋友发现,战俘吃的伙食和志愿军的是一样的。他的这位朋友回到美国后,常对他讲战俘营里的事。他被深深地感动了,觉得自己应该为中国人做点儿事情。于是,就有了我的优惠房租。

  房租之谜解开了。这个谜底是我万万没想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环境下的高尚行为,感动了约瑟夫的朋友,而多少年后,仅仅因为我是中国人,便成了受益者。

  在这感恩节的晚上,听着老人讲着感人的话,我真切地感到约瑟夫和他的朋友善良而火热的心。我感谢像约瑟夫和他的朋友那样平凡而热情的美国人对我们中国留学生的真诚帮助。

  (作者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硕士)

为中美交往搭桥的谢先生(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8))
“就因为你是中国人”(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7))
广西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