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为中美交往搭桥的谢先生(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8))

丁学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10 版)

  作者在旧金山

  去年8月,我去了美国。让我难忘的莫过于旧金山这座城市。

  实际上,我们在旧金山只停留了一天半。下午2时,飞机在旧金山落地。天空湛蓝,白云悠悠,我们乘车前往酒店。

  旧金山是美国加州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城市,东临海湾,西靠大洋。整个城市建在40多座小山上,号称“垂直城市”。这座城市原名圣佛朗西斯科,170多年前,华人远涉重洋,到世界各地“淘金”谋生,因该城华人登陆最早,故称其为旧金山,音译“三藩市”。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拜访旧金山市圣马刁县政府官员,会商张家港市与圣马刁县合作意向、合作领域及合作项目,并签订友好交流城市合作备忘录。

  次日上午,我们一行5人,提前来到地处旧金山湾区的圣马刁县行政大楼门前,与早已迎候在那里的谢老见了面。因离约定的会晤时间尚早,工作人员领我们进接待室休息。谢老是张家港与圣马刁结为友好城市的牵线者。今年86岁的他,看上去也就70岁出头的样子。谢老祖籍江苏宜兴,祖上富足,其父是军医,抗日战争时参加过著名的长沙保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上世纪50年代,谢老从台湾来美国,定居旧金山,开中餐馆。在拥有了不菲的产业后,进入政界,担任州政府官员,是旧金山华人领袖。退休后一直从事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谢老平静而清晰的言谈,既流露出他为中美交流尽力的自豪感,也流露出他对华人在美国主要精力放在赚钱而不关心政治的失落感。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在美国,我们华人应该有自己的声音和应有的地位。”

  正和谢老交谈时,一位高大英俊的男子走了进来,笑吟吟地与我们一一握手、问候。经谢老介绍,他就是圣马刁县县参事卡尼柏(David  Canepa)先生。卡尼柏的热情,让我们一见如故。随后,宾主落座会议室,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签订了两地合作备忘录,并约定了圣马刁县代表团明年访问张家港的大致时间。不知不觉中,时间已到了上午11时,卡尼柏陪同我们列席正在进行中的市民听证会。

  之后,我们前往“渔夫码头”吃饭。没有了调味料的掩盖,海鲜的新鲜、肥嫩以及烹饪时的火候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其鲜其美,让人回味无穷。

  午餐后,我们参观了地处旧金山市中心的一所中学、斯坦福大学以及金门大桥。无论是现代化的中学、公园式的大学,还是最上镜的大桥,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

  美国著名作家威廉·萨洛扬(William Saroyan)曾说:旧金山本身就是艺术,超越一切文学和艺术,每个街区都是一个短篇故事,每个山岭都是一部小说,每个家庭都是一首诗歌,每个居民都是不朽灵魂,而这,就是关于这座城市的全部真相!

  “如果你要去旧金山的话,请别忘了在头发插上鲜花。”这是出自约翰·菲力普斯创作的San Francisco(三藩)歌曲中的一句歌词,让旧金山这座城市充满了诗意。

  (作者系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

为中美交往搭桥的谢先生(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8))
“就因为你是中国人”(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7))
广西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