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昆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谱写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华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5日   第 08 版)

  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蓝图。新时代,昆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谱写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华章。

  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经济支撑。昆明市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着力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重视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着力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载体支撑。昆明市构建“两核一极两区六廊”空间发展格局,全面提高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在环滇池地区合理控制用地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塑造“三山一水、两核一极,北高南低、北密南疏,西控东拓、生态间隔,两区六廊、山水相望”整体城市形态。加强城市空间管控,推进“两规融合”“多规合一”,开展好城市设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科学谋划昆明“成长坐标”。大力推进呈贡核心区、巫家坝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优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翠湖片区、“昆明老街”片区、南强历史街区整体联动,保护好历史文化建筑群落和人文景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依托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快智慧政务、智慧城管等专项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着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生态支撑。昆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鼓励引进有利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能源的产业项目,拒绝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项目,从源头上把牢环保关,大力倡导简约消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适度消费的生活方式,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废弃物循环利用、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让“生态”变成一种文明生活方式。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动力支撑。昆明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积极参与构建区域互动合作机制,促进国际国内要素双向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公共空间、公共服务场所等城市标识国际化,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化街区、社区、学校、医院,建立健全融入国际市场主流规则和管理的外商投资政策制度,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大力推进城市外交、城市合作,优先缔结南亚东南亚友城,支持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昆明设立领事馆、商务及金融机构,吸引更多功能性机构和高端资源集聚昆明。

  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组织支撑。昆明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八项工程”,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多渠道发现、识别、举荐干部机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落实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广告·

一罐可口可乐的“电商之旅”(网上中国)
互联网为“零工经济”注入新动能(云中漫笔)
昆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谱写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华章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