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我在美国教双节棍

寇祥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李小龙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世纪的英雄与偶像”,他一度掀起世界性中国功夫热。我就是在那个时代被李小龙迷倒的中国青少年,因此也学得几招双节棍功夫。

  2019年1月1日,我来到美国阿拉巴马农工大学孔子学院任教。双节棍在美国当地学校、社区掀起一阵“旋风”。

  “练会儿双节棍吧”

  2019年2月,正是华人庆祝春节的时候,孔子学院和当地华人协会组织庆春节文艺晚会。我带领学生登台表演,这是我们双节棍队第一次演出。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12岁。台上双节棍飞舞,台下阵阵掌声。参加表演的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

  春节晚会上双节棍队表演后,学生对双节棍热情高涨。双节棍队由原来6人增加到14人。每天早上7点,学生们到校训练。队员有中文班学生,也有自愿参加的非中文班学生。有的队员把双节棍带回家,放学后在家中训练。有家长曾告诉我:“孩子在家中玩双节棍,引来了邻居家的好多小孩围观,他还当起了老师,教别的小孩。”

  在中文课上,有的学生跟我说:“练会儿双节棍吧?”我就顺水推舟说:“好,学会这几个中文字词和句子后,我们就练。”于是我们一边练双节棍,一边学中文。双节棍的动作有上、下、左、右、转等,学生们在学习双节棍过程中也可以很好地掌握这些字词。

  社区内的公开课

  傍晚,我所在的社区内有些小孩也想跟我学习双节棍。于是我们在灯光下一起练习。社区内还住着一位警察,感到好奇,也想学一学,结果不学则已,一学着迷,要求学习全套动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双节棍,我专门在市区公共图书馆举办了双节棍公开课,前来体验的学员从4岁到40岁。

  李小龙是功夫名星,让数以万计的美国人了解了中国功夫。我是普通中国教师,让数以百计的美国青少年着迷双节棍、学习双节棍。让美国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寄自美国)

诗画献故土
诗词里的味道
我在美国教双节棍
“2019汉语盘点”在京启动
爱你,就是为你写诗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