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诗词里的味道

胡 锦(13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图片来源:百度

  从小到大,我都爱看书,并与中国古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母亲第一次给我读诗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时我才4岁,并不知道她在读什么,只觉得母亲很郑重,脸上没有一丝戏谑,跟她平时陪我玩的样子大不一样。于是我便不敢淘气,只装做认真听的样子,鼻子却不自觉地凑到书上去。啊,好香!比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激凌都香!自此之后,我就经常缠着母亲读诗,那浓浓的书香味开始常伴我左右。

  我印象最深的诗,当属李白的《静夜思》。母亲拥我在胸前,眼里含着我不太懂的眷恋:“这首诗里充满了思乡的味道,等你长大就明白了。”5岁的我当然不明白什么叫“思乡的味道”,只记得在母亲打开书时,迫不及待地凑上去闻一闻。母亲被我的样子逗笑了,慈爱地摸着我的头说:“这习惯,跟妈妈小时候一模一样啊。”说着说着,她看着《唐诗三百首》的扉页陷入沉思。后来,我才知道扉页上有当年她在中国读小学时留下的笔迹。

  “妈妈,你在想什么?”

  “没什么,就是有点儿想家了。”

  “想家?我们的家不就在这里吗?房子那么大。”

  “不,这里不是我们的‘家’,我们真正的家啊,在中国,可美了。”

  “美!那也是香香的吗?”

  “当然了,什么也没有她香。”

  哦,原来我的家在中国,也是香香的!

  那天的母亲特别兴奋,话匣子一打开,说了好多关于中国的事情,听得我越发想去闻一闻中国的味道,看一看中国的面貌。

  后来,唐诗学完了,母亲又给我买了一本《宋词》。我拿到这本书的第一反应,仍是凑到书页上闻一闻,真香!每晚,我都缠着母亲,让她给我读那些词。

  读到《满江红》时,母亲说:“这首词和其他的诗词比起来,有不同的味道,你要好好体会一下。”

  “不同的味道?那是什么?”

  “岳飞啊,那是一位民族英雄。”

  “大英雄!长大了,我也要当英雄!”

  “嗯。我们锦儿长大了,也要做大英雄。”

  “好!”

  (寄自意大利)

诗画献故土
诗词里的味道
我在美国教双节棍
“2019汉语盘点”在京启动
爱你,就是为你写诗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