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游在港闸

港 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8日   第 12 版)

  南通市港闸区街景
  来自网络

  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也是一方诗意的家园。紧紧依偎在古城南通的怀抱中,港闸走过了千年时光。

  进入新世纪,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绽放出璀璨的光芒,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旅游事业也实现跨越式发展。

  “港闸美啊乡音醉,港闸美情歌飞……”如今,每到盛夏时节,通吕运河北岸的五水汇大舞台灯光熠熠、热闹非凡。从五水汇大舞台出发,沿着运河一路向西,看到的是车水马龙、一片繁华,这里被命名为“五水商圈”。随着运河功能的重新定位和绿廊工程的不断推进,国内知名品牌商家相继落户于此,这里不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游客“打卡”的必到场所。从城市边缘到繁华中心,五水商圈,正在以飞一般的速度,奔向新的高度。

  商圈游之余,来点心跳加速的刺激之旅吧。在通吕运河河畔,一座融惊险刺激、童趣梦幻等特色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南通探险王国拔地而起,成为南通城市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喜欢城市的活色生香,港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若不喜欢都市的喧嚣?行,还是来港闸吧。

  步入位于港闸区西北处的城市绿谷,那些古木也不知有多少年轮,四人合抱的巨干,临风劲挺,枝繁叶茂,一片葳蕤之态,气象万千。有人说这里是城市氧吧,在这些名木古树间行走,心境确实朗然,脚步也显得轻捷了许多。

  当你步出绿谷,眼耳鼻仍沉浸在方才的写意之中时,迎面而来的又是一大片绿。在城市绿谷的斜对面,古港花都犹如桃花源般,等待着你去挖掘它的美。江畔听涛,花开满园,光是这个名字就充满古意,令人心生向往。

  与欣赏美景分布不开的,还有品尝美食。“逛吃逛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旅游有了更高要求,旅游与美食已经紧密结合在一起。

  唐闸鸡煲、唐闸牛肉、芦泾港猪头肉……在吃货的眼里,美食前冠上地名的,往往是“至尊”的代表,在港闸的美食版图里,这一认识是极其正确的。

  在唐闸古镇游荡一番之后,必须享受一下当地的美食。古镇上最有名的美食要算唐闸牛肉了。一人独酌,一小碗南通“花露烧”配份干切牛肉,大快朵颐。亲友欢聚,几瓶桂花酒,一桌全牛席,包准吃货们吃后,脸上大写着满足。

  多少年来,尽管食物随着社会的脚步在不停迁徙,不断流变,可在人们心目中,港闸的老味道还是经久不衰,种种鲜美味道已经在舌尖味蕾生根。

  古镇最炫民族工业风、商圈和乐园交相辉映、处处“森”呼吸、鲜透舌尖的江河海鲜……所以,来港闸吧,在这里享受不一样的惬意。

仙岩宫商羽(行天下)
旅游业需专业化人才(旅游漫笔)
墨水河畔 香飘四方
游在港闸
短视频里看宁夏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