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为什么要在电视上看别人谈恋爱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7 版)

  有位电视研究专家告诉笔者,他多年来研究婚恋类综艺节目,得出一个结论:当下年轻人在婚恋方面出现了不敢爱、不愿爱、懒得爱3种情况,具体地说,就是恋爱经验匮乏、技能丧失,不敢尝试,也害怕婚姻中各方面的压力和责任,更喜欢一个人生活的简单轻松。电视专家唱衰婚恋类节目:现在相亲往往不需要借助电视等大众媒介了,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以各种方式相识。真的是这样吗?

  在形形色色的节目中,婚恋类始终具有极大的社会关注度。从早年老式的男女“多对多”相亲的《今晚我们相识》《电视红娘》,到10年前轰动一时、孟非带着24个女孩审视一个小伙子的“多对一”的《非诚勿扰》,再到近年把恋爱谈给观众看的观察类真人秀《我们相爱吧》,直到目前走红的不但谈给观众看,还要经多位恋爱观察员一番点评的《我们恋爱吧》,婚恋类节目形式不断更新,常常引发全民关注,产生横扫全社会的热点话题,节目主持人孟非、点评人黄菡也早已家喻户晓。可以说,婚恋类节目中的嘉宾始终勇敢追爱,观众收看节目趋之若鹜,电视专家的结论似乎并不符合现实。

  我们为什么要在电视上看别人找对象、谈恋爱?是为了在婚恋这个比较私人化的事情上,满足自我的窥视欲?是为了学习恋爱交友技巧,活学活用?还是为了像追电视剧那样看其中的男男女女发生感情纠葛,评判他们到底是“一见钟情型”还是“日久生情型”,抑或“历经磨难痴情不改终成眷属型”?在《我们恋爱吧》里,8男6女共14位嘉宾,有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和性格,聚在一艘邮轮上展开粉红之旅,进行各种交流和互动,寻找自己心仪的对象。同时,7位恋爱观察员——包括孟非、黄菡、张纯烨、姜振宇以及当红偶像朱正廷、程潇、王晰等,在观察室对嘉宾们进行洞若观火的观察、抽丝剥茧的分析,将一地鸡毛的琐屑细节做提炼归纳整理。观察员们确实给青年观众许多有关择偶技巧、技能以及恋爱经验的启示,比如“吵架时男生要不要先道歉”“有问题应该交流沟通,不要一味地哄”“异性初次约会应该区分场合适当送礼物”等。

  《我们恋爱吧》中的观察员说:“生活永远比我们的想象复杂。”节目中,嘉宾表现出来的小心思和相互之间情感流动的进程与细节,看来甚至比电视剧更细腻巧妙、波澜起伏。我们像追剧一样追婚恋节目,关心谁对谁心动,谁为谁哭泣,谁和谁牵手。其实,我们与其通过电视节目爱上了别人的爱情,还不如自己积极行动,“放手一搏”,勇敢地圆一个梦,收获美好的爱情和人生。

接地气 加底气 注生气
《希望的大地》唱响时代赞歌
《时光的旋律》钩沉时代记忆
专家研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
为什么要在电视上看别人谈恋爱
《守护解放西》讲述民警故事
旅游演艺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修复版《海上钢琴师》首映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