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专家研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马  明)11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举行。

  今年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换届之年,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侯惠勤再次当选为学会会长。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表示,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基本经验,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守与创新,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强调,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是指其不仅能涵盖自然科学和实证科学,还能够解决自然科学和实证科学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是知识与信仰,现象与本体的统一问题,因而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包括自然科学在内的科学研究的世界观方法论,能够为现代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建构奠立基石。

  研讨会有5个分论坛,30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互动交流。

接地气 加底气 注生气
《希望的大地》唱响时代赞歌
《时光的旋律》钩沉时代记忆
专家研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
为什么要在电视上看别人谈恋爱
《守护解放西》讲述民警故事
旅游演艺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修复版《海上钢琴师》首映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