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防慢病:营养、药物、运动(保健园)

李景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9 版)

  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中,营养的作用越来越大,营养已经发展成为与药物、手术同等重要的治疗手段。营养和药物、运动在治疗上是相辅相成的。在近日举行的“营养治疗进社区”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辅酶Q10的科学研究、临床治疗、家庭保健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与交流,并就如何推进营养治疗进社区、加强基层科普教育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解决方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2.5亿,其中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达到1.5亿,失能或半失能人数超4400万,慢性疾病占用医疗资源超80%。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快速增长,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超过350万,占总死亡病因的40%。在心梗、脑梗突发的状态下,即使应用目前比较先进的治疗手段,仍然有75%以上的心脑血管疾病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原主任吕利表示,运动能起到激发人体潜能、促进人体代谢、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的作用;药物的作用是控制疾病、阻止疾病进一步发生和发展;而营养的作用则在于补充人体的健康修复的资源。

  营养治疗是社区常见病、慢性病以及疾病康复人群迫切需要的重要治疗手段。现代循证医学也证实了合理运用营养手段,能够减少患者住院时间,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其生活质量。随着营养治疗进社区项目的推进,营养治疗科学化、均衡化、日常化的理念将全面普及。

进博会上看医药前沿(健康关注)
60岁以上眼底病变超两成(健康互联网)
母婴保健要得法(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防慢病:营养、药物、运动(保健园)
为什么说玉屏风散可增强免疫力?(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