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南苏丹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9日   第 05 版)

  中国维和人员教南苏丹儿童写汉字。
  国防部网

  交 往

  南苏丹人朴实、热情、性格坚强。与人相见时,问候语言丰富,时间较长,同时会握手或拥抱。异性之间见面,通常是点头微笑。若被邀请到家里做客,一定要热情应邀。拒绝邀请被认为失礼,可能导致绝交。

  饮 食

  南苏丹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粮食不能自给。常见的食物是豌豆,制作方法是将豌豆放在锅里煮熟,用木铲将其捻成豌豆泥,再加些调料就着烙饼吃。南苏丹人将花生作为美食的调味剂,即将花生用木炭火烧烤,再经手工磨成粉,加入到炖菜中以提升菜肴的美味。他们制作咸鱼干的方法比较特别,即将尼罗河的鱼除去鱼头、内脏,撒上盐和烟叶粉末,晾成鱼干。在南苏丹,烟叶不仅可制作卷烟,而且还被当做防腐和烹饪的香料。食用咸鱼干时,将其切块下锅,加水和西红柿、洋葱、青椒一起炖。

  当地流行的饮料是姜汁咖啡。咖啡豆不烘烤,而是在铁锅里加食用油翻炒,再放在石臼里砸成粉末状,之后放进水里,与干姜末一起煮沸。喝的时候也不过滤,倒入半杯砂糖就成为当地独特的姜汁咖啡。当地的茅草屋咖啡馆很常见,人们在周末去茅草屋里喝杯咖啡,是时尚的消费。

  服 饰

  南苏丹终年高温。多年习惯,乡下人无论男女老少,大部分都不穿衣服。如今有些妇女穿上了胸罩,或者披上一块布遮体,晚上就用这块布裹着睡觉。

  他们不重视穿衣服,却非常在意身上的配饰。如手镯、项链等不可缺少,这可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丁卡人有纹面习俗。为孩子举行成年仪式时,在孩子前额用刀刺出6条疤痕,这不仅是族群的标记,也是成年资格象征,此后就可以结婚了。纹面时,孩子若因疼痛喊叫、抖动,导致线条不直,会终身遭受鄙视。

  婚 俗

  南苏丹努埃尔人婚俗的特点是:除了一夫多妻制外,女人也可以娶妻。女人娶妻的先决条件,是家中男性都已去世,只留下妻子或未婚姐妹、女儿,她们都有权娶妻,以便继承其家产。所娶妻子,必须称呼这名女性为“丈夫”,并像对待真正丈夫那样对待她。由于与女“丈夫”结婚无法生儿育女,在婚礼上会指定一名合适的男性亲属与其一起生活,直到生下儿子。所生儿子,必须呼女“丈夫”为“爸爸”,并以其姓氏为姓,长大后继承“爸爸”财产、地位和义务。女人娶妻时,同男子结婚一样,也会杀羊宰牛,热烈庆祝。新人身上披挂鲜艳的婚纱,头上罩着绚丽的面纱,在众多亲友的簇拥下,“新郎”前去迎亲,双双各骑毛驴到“新郎”家。毛驴披红挂绿,其颈脖上的铃铛叮当作响,十分热闹。

  爱 牛

  在南苏丹,牛是财富的象征,没有牛就娶不到媳妇。牛是当地各部族人家生活的依靠,不可或缺。蒙达里人对白色瓦图西长角牛更是爱护有加,会用生命来保护它。蒙达里人依赖牛的习俗令人惊奇,他们用牛尿洗脸,认为能防止蚊虫叮咬、预防传染病;也用牛尿洗头,认为这样会慢慢将头发变成美丽的橙色。他们还常把牛粪烧成灰涂抹在身上,据说有爽身粉的作用。

  摔 跤

  南苏丹的努巴人勇猛尚武,喜爱摔跤运动,一年一度的摔跤比赛是这个部族的盛大节日。上场比赛前,选手们从头到脚,在身上涂沫牛奶拌灰土,赤裸上身,腰束土布,上系牛尾。发令之后,牛角号齐鸣,比赛开始。个个摔跤健儿龙腾虎跃,奋力向前,大显身手。冠军得主会受到英雄般尊崇、敬仰,被人们抬着巡游各个村庄。冠军去世,会为他举行隆重葬礼,要宰杀50头牛,割下的牛尾巴、耳朵及牛角,分赠给死者的亲友,留做永久性纪念。

  禁 忌

  南苏丹人忌讳游客在当地随意拍照,尤其是对人拍照,认为这是对他们的冒犯和侮辱,还认为拍照、摄像会把灵魂摄走。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领事服务 如约而至(领事服务)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和我的祖国(3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让人颤栗”宜写成“让人战栗”(杜老师语文信箱)
南苏丹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