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2019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新鲜出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7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魏 微)11月5日,2019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在京举行。分为主题出版、历史、社会、语言文学、生活新知、艺术、思想7部分的109个品种图书入围候选书目。最终,除《我和我的祖国》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特别推荐图书外,《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拜占庭帝国史》《维特根斯坦文集》《精神的力量: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权力优势》《舍斯托夫文集》《史记》(文白对照本)《梅耶荷德谈话录》《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三国演义〉:历史的智慧》成为今年的十大好书。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的参选书目从不同的维度反映了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特色,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同时,为读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指引。《史记》(文白对照本)等兼顾古籍经典与大众阅读的双重需求。《了不起的动物乐团》《脂肪的真相》等新知科普类好书让读者在书中博览中国与世界的生命传奇。《西神的黄昏》《从一到无穷大》《科幻中的物理学》把艰涩的科学知识表达得“比小说还要精彩”。此外,《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等从艺术、科学等方面展现中国之美;《甲骨春秋》《中国濒危语言志》《陕西方言集成》《汉字民俗史》等表达了商务印书馆在语言类图书领域的文化使命与家国情怀。

为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作结
新中国“简史”不“简单”(图书中的共和国史)
2019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新鲜出炉
带书远行
沉迷玄幻无益(读者之声)
“药食同源”研究成果出版
关于日用品的历史溯源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