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一个值得珍爱信任的国度”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6日   第 05 版)

  “这里是中国,一个你了解就会迷恋的国度……一个值得珍爱信任的国度。”从古老的长城蜿蜒而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一段精彩的视频中拉开帷幕。

  中国古老而年轻。中国拥有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在过去70年创造世所罕见的成绩。今日中国的发展和主张吸引了世界目光,也成为与会嘉宾共同聚焦的话题。

  70年的辉煌成就获得各国来宾点赞,不少国际人士也开始探究,中国的成绩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中国从薄弱的基础上发展到现在,这样的发展经验对世界非常重要”“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研读,从而帮助各国找到自己所需的方向和方法”……与会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眼前的进博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生动体现。对于中国打开的“机遇之门”,不少嘉宾竖起了大拇指。“以前从没有过如此多的中国商人来到塞尔维亚,两国在经济、教育、旅游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卓越成果。”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嘉宾表示。

  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新角色也让与会嘉宾眼前一亮。“中国在自身发展之余,也在为更多国家的人民争取利益。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走向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上,中国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需要这样的角色。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次分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人参加。现场,还有许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搭开放舞台 与世界拉手
全球首发 中国首展
“一个值得珍爱信任的国度”
“市场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责编:聂传清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