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慢病高发 重在防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06 版)

  本报电  (沈冰清)“慢病防控做不好,健康中国实现不了。”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举办的“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座谈会上这样强调。近年来,慢病逐渐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慢病防控工作,遏制慢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势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慢病防控工作尚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有针对性的干预、治疗措施尚未广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方面。总体来讲,慢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认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是防控慢病的两大根本途径,社区、农村是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全科医生是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应加强对基层乡村医生的培训,同时细化考核标准,与个人绩效挂钩。

  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结合自己调研时的经历表示,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提高基层医生工作积极性;同时增加国家对慢病管理的资源投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使慢病防控在基层、在社区、在家庭。

  药师队伍的建设也不容忽视。“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中国药典委员会顾问委员李大魁在会上讲到。加强慢病防控、促进合理用药,要重视药师队伍建设,让药师与医生、护士、医院管理者一起为患者提供团队式服务。并探索建立药师服务付费机制。

严禁网络推销 阻断“第一口烟”
让老年人拥有更多健身选择(七彩絮语)
慢病高发 重在防控
人民户外产业平台启动
杭马开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