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让老年人拥有更多健身选择(七彩絮语)

林嘉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06 版)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三康庙社区的老年居民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老年人的锻炼方式都有什么?很多人可能会回答广场舞、散步、打太极拳等。但近日笔者发现,不少健身房里开始出现老年人的身影。

  在传统印象里,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利,但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银发族”乐于走进健身房跟年轻人“较较劲”。

  老年人走入健身房是一项相对安全的选择。笔者调查了解到,在健身房内,最受老年人青睐的是健美操、瑜伽等课程。此外,还有一些老年人会选择跑步机、椭圆仪等相对温和的运动器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老人还自发地形成了健身团体,通过微信群约定时间一起锻炼,既相互督促,又能有效地缓解老年人社交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除了传统健身方式之外,老年人如今能够选择的户外运动越来越多,老年人徒步、骑行、登山等运动团体层出不穷。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如何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是社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运动健身不应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可以找到更多元、更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

  其实,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一直是强烈的。只不过,这个庞大的需求群体此前一直被市场所忽略。近几年,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针对中老年人的健身项目已经取得了成功。例如,位于日本的健身机构Curves将目标人群定位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为其定制科学的健身计划,并定制专门的器械。由于填补了老年人健身市场的空白,这一机构取得了很大成功。

  事实证明,老年人群体是健身市场中的一支“潜力股”,但是目前仍存在很多空白。在健身行业风起云涌的当下,创业者不妨将目光锁定在“银发族”身上,为其引进和开发更适合的健身器械、提供更科学的运动理论指导,让更多的健身方式成为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的内容。

严禁网络推销 阻断“第一口烟”
让老年人拥有更多健身选择(七彩絮语)
慢病高发 重在防控
人民户外产业平台启动
杭马开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