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我是哪国人

巩艾琳 (10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1日   第 11 版)

  我叫巩艾琳,出生在德国。在我只有6个月时,就开始上幼儿园了。 我的同学、朋友都是德国孩子,平时在学校和生活中都说德语。每当有人问我:“你是哪国人?”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是德国人。”

  而妈妈总是会纠正我说:“你是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 我问:“为什么啊?”

  “因为你的爸爸妈妈都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

  每次我都会很不以为然——我在德国土生土长,我是德国人。

  从3岁开始,妈妈每周日带我上中文学校。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中国小朋友,我们一起学中国字、跳中国舞、唱中文歌、听中国历史。

  慢慢地,我开始对中国有了一些了解:汉字难写,中文歌很好听,甲骨文很有趣……

  中国于我,遥远又神秘。

  我7岁那年,跟着爸爸妈妈,坐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回到了中国。一进家门,香气扑鼻而来,各种各样的菜摆了满满一桌子,老老少少一家十几口人围坐在一起。大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整个屋子热气腾腾的。看着红色的窗花,我暗暗想,这儿是中国,是爸爸妈妈的家乡!

  那次,我们去了北京,参观了故宫;去了上海,看到黄浦江两岸的高楼大厦;去了成都,看到熊猫快乐地玩耍。这趟中国之行,让我离开时依依不舍。

  中国于我,是美食,也是美景。

  今年3月放春假,爸爸妈妈工作忙,我还是坚持一个人回到了中国。舅舅舅妈带着我爬长城,还辅导我的中文作业;姐姐姐夫带我到大型游乐园。每隔一两天,姥姥姥爷还会准备一大桌美食。全家人浓浓的爱,每一天都在包裹着我。

  中国于我,是温暖,更是浓浓的亲情。

  我属于这个大家庭,我爱家里的每个人!我爱中国北方的辽阔,也爱江南的细腻。随着我对中国的了解日益增多,我明白了妈妈的话——我是中国人的后代,我的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脉。

  我,是中国人!

  (寄自德国)

科技如何改变汉语学习?
汉语难学 但有意思
展现中华文化之美
我是哪国人
我的加拿大汉语教学之旅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