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华侨华人历史题材作品近年频频亮相

用影视讲述华侨华人中华情

陈青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8日   第 06 版)

  近日,以“光影熠福,丝路扬帆”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圆满闭幕。此次参评影片超400部,涵盖“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首部讲述南洋闽侨爱国抗战故事的电影,《天涯芬芳》历经两年打磨,近日来到丝路电影节,以其独特的视角突出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南洋华侨华人支援抗战、热血报国的家国情怀。

  茶叶里的家国情怀

  “一滴晨露,一抹烟雨,撩开一帘绿色的幔纱,留下你淡然的芳香……只因有你,天涯也芬芳。”电影同名主题曲《天涯芬芳》音乐短片以清新绿色的茶园景色开头,在富有诗意的曲调里,回顾了福建安溪翠云乡人杨子寒与其恋人刘玉茹两人为爱远赴南洋经营茶叶生意,后在抗战时期积极号召南洋华侨华人支援国内抗战的感人故事。

  电影中的绝大部分取景都在安溪当地,而安溪茶叶在其中也充当着一个重要意象。为何茶叶在影片中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天涯芬芳》原创剧本编剧陈忠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道,盛产茶叶的安溪县一直是泉州市的重点侨乡,历史上曾有大量华侨华人远赴南洋开办茶行,以茶谋生。像信记茶行、和泰茶行等茶行都是老一辈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奋斗的成果。基于此,影片中的茶叶不仅是华侨华人在外的谋生之道,更是其与家与祖(籍)国的重要纽带。

  记忆中的历史片段

  在历史中镌刻真实感情,在时间中永存爱国记忆。《天涯芬芳》在体现华侨华人家国情怀时,既具备厚重的抗战历史底色,又有小人物的爱国行动作点睛,轻重并具,将一幅有关华侨华人的鲜活历史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洋华侨华人虽远在海外,也做出积极响应,自发联合起来奔赴战场、无条件提供物资。与历史相对应,影片中参与同乡会抗日活动、回国护送抗战物资、勇敢奔赴战场等情节均是从真实事件中取材,足具感染力,充分展现了当年华侨华人的伟大与奉献。

  在谈及创作初衷时,陈忠锋强调了对历史的尊重。“当年南洋华侨华人支援抗战、捐赠物资的行为让我十分感动,他们在那段光荣激荡的岁月里的历史记忆不应该被后人忘记。用艺术的形式将其还原不仅是对老一辈华侨华人家国情怀、奋斗精神的纪念,也是对现在新生代华侨华人的勉励。”

  荧幕上的华侨华人

  以旅俄华侨历史为题材的《黑河风云》、展现南洋华侨华人发展历程的《下南洋》、联结伟人与全球华侨华人的《孙中山与华侨华人》……近几年,关于华侨华人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亮相荧幕,从海外华侨华人的海外奋斗经历到对祖(籍)国的无私奉献,华侨华人题材影视作品无一不在积极探索如何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塑造华侨华人影视形象。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在这些影视作品中,显而易见的是华侨华人的形象越来越正向、积极。在住在国,他们是多元文化的参与者;而对于祖(籍)国来说,他们又是不可多得的贡献者。”

  伴随着祖(籍)国的繁荣富强,华侨华人的事业也在海外遍地开花,分布于各行各业。“华侨华人题材影视作品的涌现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华侨华人的经济实力增强等因素是分不开的。而有关华侨华人在海外奋斗的经历都是非常好的影视题材,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张应龙说道。

“宁波帮”再次吹响“帮宁波”“集结号”(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用影视讲述华侨华人中华情
世界华商大会在英国举行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