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话乡情 叙往昔 谈合作 谋发展

“宁波帮”再次吹响“帮宁波”“集结号”(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8日   第 06 版)

  大会现场。
   (宁波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宁波点缀在中国大陆漫长的海岸线中部,以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揽甬江入东海。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也是连接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数百年来,无数“宁波帮”人士从这里出发,遍布五湖四海,创造历史辉煌。

  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宁波帮”齐聚于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深情重温时代故事,共话宁波未来发展。

  

  “朋友圈”越来越大

  有朋自远方来。

  18日上午,宁波保利大剧院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1150位嘉宾参会,其中不乏头发花白者。“侬好(你好)”“阿拉似宁波宁(我是宁波人)”,会议开始前,他们热切地用乡音寒暄,还有人激动地站起身,与相识的嘉宾握手交谈。

  将这1000多人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共同的称呼:宁波帮。这个自明清以来形成的宁波旅外商人群体,如今已超过70万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活跃于各领域。多年来,他们一直为故乡与祖(籍)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宁波帮·帮宁波”大会正是集结这种力量的绝佳时机。

  工商界的宁波籍代表来了。1989年,宁波人郑永刚以服装起家创立杉杉品牌。在企业发展如日中天之时,郑永刚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前瞻性的眼光投资了一项还未进入产业化的研究课题。“那是杉杉第一次通过投资转型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最终取代进口。”郑永刚在大会上说。

  科技界的宁波籍代表来了,朱高峰、倪光南等2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大会。“宁波是我们的故乡,促进家乡发展是全体宁波人的责任和期待。希望能对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的宁波和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倪光南说。

  艺术、人文领域的代表也来了。自2015年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开始担任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有了交响乐,能向海内外更好地讲述宁波故事,提升宁波的文化软实力。”俞峰在接受采访时说。

  “宁波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从经济到科技,从文化到教育,更包含了许多“帮宁波”人士。1999年,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在宁波北仑投资第一个汽车项目。“此后,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和发展,都离不开这块土地。未来吉利汽车将继续扎根宁波,为宁波建设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竭尽全力。”李书福说。

  务实精神薪火相传

  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听取关于沿海开放城市和对外开放工作的汇报时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这一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海内外的宁波人。包玉刚、邵逸夫、李达三、王宽诚……一批批海外“宁波帮”人士秉承回报桑梓的心愿,纷纷支援家乡建设。新时代,建设宁波的声音依然响亮,新生代“宁波帮”也以全新的形式和面貌,助力宁波发展。

  7年前,包文骏大力倡导并成立了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集结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海归和创业者,为宁波的建设建言献策。他的爷爷,正是宁波大学创始人、“世界船王”包玉刚。报效桑梓的情怀代代相传,“作为新一代‘宁波帮’,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和理念作出努力。”包文骏说。

  接受采访时,包文骏刚从宁波梅山回来,他在那里创建了“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母港。去年,帆船队代表宁波征战国际帆船赛事,摘得世界冠军。“在美国密歇根湖上,打着宁波标识的帆船一路乘风破浪,让我倍感自豪。”包文骏说。“当下,宁波需要提升软实力和知名度,令更多海外人士了解宁波。”

  发展大会期间,“世界毛纺大王”曹光彪的故事被搬到了镇海大剧院的舞台上。1979年11月7日,曹光彪的香洲毛纺厂在广东珠海建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由港商投资的合资企业。不过,谁也不会想到,曹光彪会与后来的嫦娥三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太空,为地球输送了一组罕见的照片。在嫦娥三号上拍摄这些照片的镜头,由宁波永新光学与浙江大学研制生产。这家公司正是曹光彪于1997年投资建设的。目前,其孙曹志欣担任永新光学总经理。初入公司,曹志欣先在市场部做了3年基层工作。“我认为‘宁波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勤奋务实,敢为人先。”曹志欣说,从爷爷和父亲身上学到的品质也激励他不断奋斗。

  携手共绘新蓝图

  本届发展大会不仅是一场话乡情、叙往昔的聚会,还是一场谈合作、谋发展的大会。大会当天,共计签约52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283亿元人民币。“宁波帮”再次吹响了家乡建设的“集结号”。

  “我们以前对家乡了解比较少,我也是来了以后才发现,宁波是非常发达的城市,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同乡会里已经有不少成员在宁波有各种投资,深度支持宁波实体经济的发展。”著名“宁波帮”爱国人士李达三之孙、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李本俊在采访时说。

  近年来,宁波像一块磁铁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这一切得益于宁波市委、市政府所打造的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人才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如今,中科院、兵科院、浙大、北航、英国诺丁汉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先后在宁波设立各类产学研机构,陈剑平、朱志伟等一批知名院士和专家先后全职落户宁波,许多企业也在宁波持续扩大投资、增加产能。

  “发展大会为海内外的‘宁波帮’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学习、提高水平。”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启烈说,“老一辈‘宁波帮’帮宁波,多数是通过捐资兴学办医。现在更多地是经贸、科技、人才的合作。”他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下一代。

  2018年,宁波GDP达到10746亿元。站在万亿GDP的新台阶上,宁波瞄准了新目标,正发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与“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打造融入长三角、服务浙江大湾区的重大产业平台宁波前湾新区。这一计划为宁波拉开了崭新的发展蓝图,也是“宁波帮”奋斗的新征程。

“宁波帮”再次吹响“帮宁波”“集结号”(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用影视讲述华侨华人中华情
世界华商大会在英国举行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