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所罗门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6日   第 05 版)

  玩耍中的所罗门儿童。
  搜狗图片

  岛 国

  所罗门群岛是西南太平洋上的岛国,900多个大小岛屿星罗棋布,面积为2.8万平方千米。群岛自然景观壮丽、秀美,山峦起伏,森林、草木繁盛,虽有火山发生,但仍不失为“幸运岛”。

  所罗门群岛有50多万人口,官方语言为英语,全国有87种方言。居民多属美拉尼西亚人种,一般住在沿海平原。居民靠海吃海,从事捕捞业,同时也种植粮食和蔬菜,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菜园。养猪是他们的主要生计,以猪的多少定贫富。土地不属于政府,为原住民所有,世代相传。地主一般为族中辈分高者,富裕且受人尊敬。

  首都霍尼亚拉没有高层建筑,居民多住两层木屋。城市汽车不多,车辆开过往往会尘土飞扬。

  居 民

  所罗门岛民的皮肤黝黑、头发卷曲、脸宽鼻阔、身体强壮。他们亲族观念深厚,凡父母辈的兄弟,如伯伯、叔叔、舅舅、姑父、姨父等,都会受到父亲般的尊敬。男孩子3岁起就开始佩刀。

  所罗门人性格善良朴实,对观光客热情友善,见面礼节是握手,称呼外国人为先生、女士、夫人、小姐。他们生活中的乐趣是跳舞,男舞者脸上涂抹白色颜料,用树叶做裙子。跳战斗舞蹈都会手持长矛,身上插着奇花异草。

  饮 食

  所罗门的粮食、蔬菜基本自给。日常食品有甘薯、猪肉、鸡、海产品以及芒果、柑橙、菠萝、香蕉、芭蕉、木瓜、椰子等。猪肉的制作方法一般是放在火上烧烤,或用树叶包裹放在烧红的石块上焖制,一小时可熟,用手撕着吃。

  所罗门的金枪鱼、龙虾等诸多海产品物美价廉。帝王蟹重达数公斤,制作方法一般是加作料烤、煮,也可用来煲汤。生蚝味道鲜美,滴上柠檬汁可生食。当地人就餐不太讲究,常以手直接抓食,吃饭也不定时。饮料一般是生水和椰子汁。

  服 饰

  由于天气炎热,乡间男子通常穿短裤,有时在腰胯间围一块布或围一串树叶,有时则在胸前挂树皮。妇女通常穿裙子,酷爱用贝壳或花瓣串起来挂在颈上、垂于胸前或挂在双臂上。也有的喜欢用草扎成图案,戴在头上作为装饰品。

  男女都习惯戴耳环和项链,玻璃球串成的项链中常夹杂有贝壳和动物牙齿。有些男子爱纹身,花纹越多、越精细,越被视为美观。

  婚 俗

  所罗门的传统婚俗是父亲为儿子挑选媳妇。待男女双方同意后,男孩的父亲会给女孩的父母送一块贝币或者送一头猪作为订亲礼。然后,双方父亲商议聘金,通常是贝壳货币、红羽毛货币或鲸鱼、猪、海豚的牙齿。聘金通常由男孩的母亲送给女孩的母亲。此外,男方还应送一些布匹作为聘礼。婚礼前,女孩由父亲等家庭成员送到未来的婆家,并在那里度过6个月。此间不能同她未来的丈夫共寝。通过6个月相互了解,女孩再回到自己家里,等待新郎前来迎娶、办婚礼。

  还有些地方,结婚前会把新娘关进笼子里看管起来,直到举行婚礼时才能放出。由于养猪是女子的工作,所以有的富裕男子就多娶妻妾,靠养猪发家。

  祭 鲨

  所罗门人崇拜鲨鱼,将其奉若神明,因此祭鲨活动很盛行。届时,人们会宰杀活猪,把大块猪肉抛入海中,引来无数鲨鱼抢食。海边观者如潮,场面壮观、热闹。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所罗门习俗(礼仪漫谈)
我为母校写支歌(我和我的祖国(30)·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孟买姑娘对中国文化着迷(海外纪闻)
“嘛”的正确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勿非法购买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领事服务)
勿非法办理几内亚比绍护照(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