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说说汉字“京”

夏辰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5日   第 11 版)

  我很喜欢《再见北京》这首歌,所以我就跟大家聊聊歌名中“京”字的故事。

  我想,大家都知道“京”这个字。其实在古代“京”有很多意思,甲骨文的“京”和甲骨文的“高”,两个字字形相近,像是一个带有塔楼的建筑。有的学者说,这两个字的本义就是古代的城门形状,上面是用于瞭望预警的亭,下边是用于进出的大门。以前,城门是一个城市最高的建筑;有着高高城门的城市,一般来说都是大城。

  “京”是“大城”,所以会出现“南京”“北京”“盛京”这些城市的名字。当我知道这些的时候就想,有“南京”,有“北京”,有没有“西京”和“东京”呢?

  “东京”?我一下子就想起来,日本的首都就叫“东京”啊!结果我的老师告诉我,日本的东京跟中国的东京并不是一回事。日本的东京是在京都东部地区的意思。那中文里到底有没有“东京”呢?老师告诉我,中文里确实是有东京的。历史上有的朝代曾经以开封为“东京”,开封曾经是那个时代的大城市。

  知道了东京,那有没有西京呢?我了解到,西安在历史上有朝代曾经将其作为都城,被称为“西京”。

  我刚才提到了北京、南京、西京和东京4座城市,但是就像一首歌唱的,“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名城。静静地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

  一说到北京,哪怕是说起在这个城市发生的小事,我也会热泪盈眶,因为北京的大街小巷都有一些与我有关的故事。比如说,我对拥挤的后海、有趣的鼓楼大街、热闹的南锣鼓巷、安静的大兴胡同等地方都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每当我离开北京的时候,我都会听《再见北京》这首歌,虽然这首歌的歌词写得很简单,但是我很喜欢,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如果我真的哭了,是舍不得北京,带不走在这个城市我留下的心”。

  北京让我流过眼泪,也让我拥有希望。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永远留在中国,留在北京。

  (作者为俄罗斯留学生)

汉字为媒 书写中国故事
说说我的名字
我的武术情缘
说说汉字“京”
图片报道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