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武术情缘

爱丽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5日   第 11 版)

  你们看看我这娇小的样子,肯定想不到我是一个很会武术的小姑娘吧。记得小时候我就特别爱看中国电影。15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了电影《少林寺》,便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功夫。特别幸运的是,有少林寺的武僧团来德国表演,我正好观看了那场功夫表演,看到那些功夫,非常羡慕他们。从那一刻起,我下决心一定要去追寻我的武术之梦。高中毕业后,我到河南焦作学了9个月的功夫。在学习功夫的同时,我开始学习汉语。我通过武术和汉语结缘,但是那些奇形怪状的汉字每天为难着我,有时候学习汉字让我感到挫败,因为我怎么记也记不住它们。

  有一个特别的机会让我的想法改变了。我在北外学习时,每次在同学和老师面前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会告诉他们我与武术的故事。大家听了后都会点点头,说我很厉害。但是,有一位老师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并没有夸我,却问我:“爱丽娜,你知道武术里的‘武’这个汉字是什么意思吗?”当时我这样回答:“老师,我只喜欢武术,但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老师就说:“没关系,来,我跟你解释。”我当时才知道原来汉字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老师告诉我说,“武”是一个会意字。这个字里边有一个“戈”,就是武器的意思,有一个“止”就是“脚趾”的意思。这个“脚趾”在这里表示“迈开脚步向前走”。所以,“武”这个字的意思就是,手握武器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当我知道了“武”字的这些含义后,我觉得小小的汉字真的是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每个汉字都有一段故事,都储存着知识宝藏,都折射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这些也让我更加热爱中华武术了。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汉语,好好学习汉字,好好学习武术,争取做一个了解中国的德国汉学家。                               

  (作者为德国留学生)

汉字为媒 书写中国故事
说说我的名字
我的武术情缘
说说汉字“京”
图片报道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