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国庆大展里的家国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4日   第 12 版)

  观众在参观展览。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年轻观众对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充满好奇。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自9月23日起至今,“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一直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人间正道。

  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每天,来自中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展板前流连,感受着国家和自己的小家在70年间的变迁——

     

  先辈的奋斗激励着我

  ■ 刘熙尧 广东广州 小学生

  我今年12岁,是广州市小北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国庆节期间,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北京度假,其中就包括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我在展馆里认认真真地观看了两个多小时,展览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组图片和一辆车。

  第一组图片是十大元帅的照片。这些革命先辈都是我特别熟悉的“陌生人”。我虽然没有和先辈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但我的爸爸也是军人。他常常会给我讲述革命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所以我对先辈们的故事有比较多的了解。

  第二组图片反映的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内容。因为这组照片和我国庆节期间看过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一个片段一样,都讲述了香港回归的故事,所以我又想起电影中让人很感动的一句台词:“零时整,中国的国旗必须升起来!”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辆车——在彩车模型展示区里出现的国庆群众游行时的云南省花车模型。因为我出生在云南,喜欢家乡的大象和绿孔雀,能在北京看到云南的花车模型,我觉得特别亲切、自豪。

  参观展览让我了解了很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那时我们的国家还比较贫穷。对比现在中国人所拥有的幸福生活,更让我明白了祖国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先辈们的奋斗故事激励着我,心中产生一股责任感。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把未来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

  十年后会再来逛首都

  ■ 李建华 孙玉芬 山东青岛 退休夫妇

  我们是来自山东青岛的退休职工,过去由于工作繁忙没机会外出旅游。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北京感受首都风采。得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举办,我们就赶来参观,看看70年里咱们国家的变化。

  我们都60多岁了,对国家发展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到了冬天,北方的日子更难熬。后来家里装上了暖气,冬天也过得暖洋洋。过去出门只有绿皮火车,特别慢,现在我们出门都坐高铁,又快又舒适。

  展览中有一处还原了1977年高考的场景,让我们感觉一下子又回到了过去。我们是参加过这一届高考的考生,当年学生的穿着、高考时候的教室和考试证的样子,和展览的布置几乎一模一样。那时,要是考上了县城里的学校,农业户口就可以变成非农户口,生活条件和经济情况都能得到很大改善,经历过这些就会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绝对不是一句空话。现在国家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希望年轻人多学习掌握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1998年的那部分展览,我们也看了很久,因为对那一年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1998年,我们家买了第一台电视机,每天下班回家后一家人就围着看电视。有一天,我们看到新闻里说南方发生特大洪灾,看到解放军战士们抗洪救灾的画面,感觉特别揪心。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我们更加了解了当年抗洪救灾是多么不容易,人民子弟兵们修建大堤、转移受灾群众,甚至立下了“生死牌”来鼓舞士气。我们要向军人致敬,大家有如今这样的美好生活,都是因为有他们在保护着我们。

  展览还展出了这些年国家的科技发展成就。看着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汽车、火箭、潜水器,我们深感自豪。现在我们的心愿就是健健康康的,希望10年之后能够再来首都,看看新中国成立80周年的成就展,期待那时我们的国家会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伟大祖国是坚强后盾

  ■ 牛 懿 江西 归国留学生

  我是江西南昌人,大学毕业后到美国读了研究生,最近刚刚毕业回国,特地赴京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我非常想了解一下祖国这70年的发展历程。

  说实话,在外留学的日子里,我才格外深刻地体会到网上的一句话,“越是出国,越是爱国”。可能在家时对祖国强大与否没有太多感觉,但是当你离开家,就会明白有一个伟大的祖国做后盾真好。

  回国后,我感到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进步非常大。我参观了新建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感觉特别震撼。机场里应用的机器人停车、刷脸通行等技术,在国外都看不到。我们的机场智能、整洁,我们的地铁便捷、有序,这都是中国了不起的地方。

  因为我自己对航空航天的内容比较感兴趣,所以在参观成就展时,印象最深的是3个年份:2003年、2008年和2016年。

  2003年,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

  到了2008年,神舟七号飞船又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飞向太空,中国宇航员首次出舱作业,这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再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两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完成了长达30天的驻留,完成了目前为止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这3次重要突破让中国的航天事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我想起在国外读书时,一位读空间物理系的美国同学曾告诉我,他的老师认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那一刻,我深深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为更多人带去正能量

  ■ 王峥嵘 辽宁丹东 全国道德模范

  我来自辽宁丹东,2015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这次有机会和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一起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让我感到特别荣幸,也特别兴奋。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照顾好一家老小,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不亏待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大家都应该坚守的一份责任。

  过去的日子很苦,但村里给了我很多帮助,后来国家又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一直心怀感激。

  参观展览时,我看到有7面英雄模范人物墙,介绍了不同时期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这些英雄的故事,有的我从前就很熟悉,像黄继光、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有的名字我则是第一次听说,也借此机会了解了更多模范的故事。他们都为国家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作出过了不起的贡献。我要向这些英雄模范学习,在以后的生活中为更多人带去正能量。

  在展览上看到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我由衷地想说现在百姓的生活太幸福了。全国都在脱贫攻坚,离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国家还有这么多的高科技,有火箭、有宇宙飞船、有高铁,太先进了,这都是过去想也想不到的。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发展肯定会更好,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这是我一生中头一次到北京参观这样的成就展,给我的震撼太多了。在这里看到的、学到的,我将永难忘记。

  我愿与祖国一同成长

  ■ 王乐陶 北京 播音员

  我今年25岁,从上大学到毕业后进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已经在京城生活了6年。平时我对参观各种展览就十分感兴趣,所以早就了解到北京展览馆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特意抽时间来看一看。

  我特别喜欢成就展的布展思路。展板上方和脚下的地毯上,标识出了从1949到2019的年份,让观众感受到时光的变迁。一路参观下来,像是看了一部浓缩的记录片,仿佛自己正在与祖国一同成长,并见证了70年来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强盛的过程。

  新中国成立已经70年了,而我自己只经历过其中1/3的岁月。在我出生之前国家是什么样的?看了展览后我有了更多了解,比如有几处布置还原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百姓的生活场景,让我觉得很有趣。

  此外,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2008年的展览部分。2008年中国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让我们揪心的“5·12”汶川大地震,一个是让我们自豪的北京奥运会。那一年,我还是个学生。记得地震发生后,在学校里大家集体收看新闻,好多老师、同学都哭了,我们还组织了捐款支援灾区。到了8月,北京奥运会举行,看到赛场上我们的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我感到中国人民有一种不会被苦难打倒的气质。再后来,我看到四川灾区迅速重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支持灾区,感到中国人民有着强大的力量,即使有再大的苦难降临,也可以从废墟中站起来重建家园。

  如今,随着国家的强大、随着科技进步,中国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我相信即使将来再遇到这种灾害,中国也有能力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除了展览中呈现出的变化,我自己在日常生活里也能看到国家飞速发展的痕迹。比如,城市里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了,环境绿化也越来越好了。能生活在一个既现代化,又干净、安全、整洁的城市中,我感到每天都干劲十足。

  带上手机“说走就走”

  ■ 郭怡君 北京 中国联通员工

  我是河南郑州人,今年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祖国这些年来发生的辉煌变迁。参观时,我目睹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返回舱和现在的各种VR设备、智能机器人,十分震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的科技发展这么快,我特别自豪。

  除了科技成就,中国的体育事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1984年展区播放着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的录像,看得我心潮澎湃。还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了多项突破,录像中飞人刘翔身披国旗的画面让人热泪盈眶。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国家的发展变化也很明显。现在无论我们要去哪里,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说走就走”。人们越来越富裕了,家乡的城市面貌也变得越来越好,每年春节回家,我都能发现不少新变化。我相信不仅是我的家乡有变化,祖国的其他地方也在发生着同样的巨变。

  一进门的展厅里有一个屏幕,滚动介绍着新中国成立前的时代背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我们取得了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遭遇了许多困难,一点儿也不轻松。但是在各种挫折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光明的发展之路,这太了不起了。

  在历史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都作出了正确的决策部署,尤其是从改革开放到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引领着中国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路从1949年看到2019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能取得今日的发展成就,真是太不容易了。

国庆大展里的家国事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