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海归博士医疗援藏:

在“世界屋脊”当医生

郭慧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3日   第 10 版)

  葛冠群和同事正在为牧民义诊

  西藏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在旅行者眼里,阿里是个梦中天堂,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在这片广袤又纯净的土地上显得秀丽而壮美。然而长期以来,阿里的医疗条件十分落后。

  2018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专科医生葛冠群,踏上了这片被他称为“与那里最相似的地貌可能是火星”的土地,成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援藏医生。

    

  在高原上吸着氧做手术

  葛冠群所在的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位于狮泉河镇,与拉萨距离约1600公里。

  今年3月,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小女孩。这名8岁女童患有先天中指、环指并指畸形——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粘连,葛冠群带领同事为这名小患者进行了并指分离手术及指蹼成型术。

  这是一台长达7个多小时的精细手术,“患者年龄小,手术部位又是手指,需要医生屏息进行非常精细的操作,一站就是7个小时。这里可是4500米的高原啊,确实太煎熬了。”葛冠群回忆说。手术室里的护士看葛冠群有了高原反应,赶紧将氧气管插到了他的口罩里。“我这才感觉好了一些。这台手术就这样在患者吸着氧、医生也吸着氧的场景下顺利完成了。”葛冠群笑着说。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原本无法接收类似这样需要实施精密手术的患者,正是得益于像葛冠群这样的援藏医生的到来,这名8岁女童的手重获新生。

  一名年轻的海归博士

  援藏之前,37岁的葛冠群在堪称“西北地区医疗中心”的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仅工作4年,便被选拔为医院的“青年骨干”,并派往美国交流。

  2016年1月,葛冠群作为访问学者来到了美国休斯敦大学学习,期间还前往当时美国排名第一的肿瘤医院MD Anderson进行临床阶段的学习。1年后,葛冠群结束访学回到原单位继续工作,医院组织部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生活——“西藏阿里地区需要一名外科医生,综合考虑后觉得你很合适,你考虑一下。”

  一边是正处于上升期的工作,一边是祖国医疗落后地区对先进医疗的迫切需要。

  葛冠群有过犹豫,但很快就打定主意,“我还是决定要去,那里确实需要我。”作为陕西省组团式医疗援藏队第四批专家,葛冠群就这样踏上了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0℃的阿里地区。

  作为乳腺专科医生,刚来的葛冠群满腔热血、斗志昂扬,却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这里根本没有乳腺科和前来治疗乳腺疾病的患者。

  他渐渐发现,这里并非没有乳腺疾病患者,而是之前没有乳腺疾病专科医生,因此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了乳腺疾病,患了病也不会来医院。于是,与院领导沟通后,葛冠群在阿里地区第一次开设了乳腺疾病的专科门诊。

  今年7月,援藏队结束了在西藏的工作,医生们返回原岗位继续工作,但葛冠群选择了留下,继续主持开展“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我们计划针对阿里地区所有35岁到65岁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这是我的人生理想,能够主持参与这样的工作,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葛冠群说。

  跨越3000公里的问候

  阿里地区地广人稀,不少患者的住所距离医院数百公里,来到医院已是半夜。葛冠群与同事下乡义诊,也有大半时间花在了路上。

  “有一次我们要去措勤县义诊,为了能晚上到达县城,不得不在凌晨3时出发。很多县乡还没有通公路,如果要在那里进行医疗服务,就必须背着药箱徒步好几个小时。”葛冠群回忆说。

  还有一次,他去典角村义诊,到达之后却发现村里空无一人,后来才知道,当地老百姓都放牧去了。葛冠群只好追随牧民的脚步,将诊室搬到田野上、羊群中,为牧民送医送药。

  然而,无论葛冠群和同事怎样努力,每天最多只能为十几户这样的牧民服务。如何才能进一步改变阿里百姓就医难的现状?

  基于阿里云平台,葛冠群和同事们在阿里地区搭建了一套远程会诊系统,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为中心,向下辐射7个县的基层医疗机构,向上与其他省的大型医疗机构相联系,从而实现对整个阿里地区的医疗支撑全覆盖。

  “你好,我是四川省人民医院。”

  “你好,我是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今年8月30日,随着这一声跨越3000公里的问候,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远程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十几天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援建的“智慧好医院”项目也正式开始实施。“我们甚至希望未来可以与一些物流公司进行合作,将医生开的药品直接发放到患者手中,实现整个医疗诊疗过程的全闭合,更好地为阿里地区的老百姓服务。”葛冠群说。

回国就业三问?
这里要做创业者的梦想地
在“世界屋脊”当医生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