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樊振东:打出军人战斗力(人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3日   第 09 版)

  樊振东在比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侯 俊摄

  赢球、振臂、敬礼——10月21日晚,樊振东一锤定音,以3∶0击败朝鲜选手,为中国队锁定了本届军运会的乒乓球男团金牌。

  “能在军运会赢得这枚金牌非常开心。”樊振东说,“现场还有那么多官兵为我们加油喝彩,让我感受到了战斗力。”

  谈及冠军,樊振东说,军运会的男团金牌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大家在赛前也把这些可能的困难都估计到了,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慌或者放弃,体现了我们军人的战斗力。我觉得我们的团队非常棒。”

  尽管中国队实力强劲,但这枚金牌绝非手到擒来。小组赛和决赛两度面对朝鲜队的挑战,中国队都赢得不轻松,在两场比赛中打头阵的樊振东,作用尤为关键。

  小组赛中,面对朝鲜选手韩宇宋的挑战,樊振东连丢两局。随后,樊振东及时调整,扳回两分。决胜局中,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小胖”以11∶7艰难取胜,为中国队奠定了胜局。

  决赛中再度交手,樊振东还是有些不太适应对手的打法。首局比赛,樊振东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第二局又一度以8∶10落后。不过,樊振东连追4分,此后没有再给对手留下机会。

  “第一局可能对方发挥得非常好,我有几个球处理得不是特别合理。第二局连赢4分以后,整个局面就看到很大的转机了。”樊振东说。

  中国队主教练王涛也在赛后表示,樊振东的翻盘奠定了全队的胜利。“作为一名主力队员,到了要扛起大旗的时候,遇到多大困难都要能够顶得住,才能被称为优秀。今天樊振东做到了。”

  对樊振东而言,这枚金牌难能可贵。在本届军运会前,他刚刚在德国公开赛上斩获男单冠军,打破了300多天的冠军荒。重新找回状态和信心,对于志在东京奥运会的樊振东来说十分重要。

  从德国马不停蹄地赶赴军运会,樊振东面临着精力和体力的多重考验。但在接受采访时,“小胖”从来不从客观上找原因。他说,无论比赛赛程如何,都需要自己去调整和应对。

  除了男团,樊振东接下来还将出战男单、男双和混双比赛。本届军运会,乒乓球首次作为正式项目入围,作为军运会上的明星选手,樊振东在赛场内外都受到了极大关注。

  不过,谈及目标,樊振东还是一如既往地淡定。“我觉得就一场一场地打,着力于眼前。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更加注重过程,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也会好。”

军运赛场 激情燃烧
军事五项:“中国速度”代代传承(特色项目)
军运村
樊振东:打出军人战斗力(人物)
赛场是对手 台下变闺蜜(和平友谊)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