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我们有歌》“说”出新花样

方小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台湾著名词曲作家陈彼得

  由四川卫视原创制作的音乐文化节目《我们有歌》自9月12日开播后,因其开发了音乐类综艺节目“说歌”的新形式,将音乐、历史、文化等节目类型相结合,兼具视听享受与音乐素养培养,引发了较高的关注度。

  纵观近几年呼声比较高的音乐节目,“竞技”与“冲突”大行其道。《我们有歌》则舍弃了综艺惯常使用的竞技性和冲突性,以创新为宗旨,以音乐代际传承为目的,还原了音乐本真。节目舞台被分为DJ播音间、多媒体互动区和音乐盒概念舞台3部分,结合电台声音的“优美性”,电视画面的“视觉性”和舞台剧演绎的“冲击性”,将重点从惯有的“唱”歌变为“说”歌,以高传唱度的经典流行歌曲为载体,请知名DJ冯乔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在冯乔讲述的间隙,画面穿插珍贵的时代影像资料,并邀请第一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中国艺人张蔷、内地引进播放的第一部港台电视连续剧《霍元甲》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原唱徐小明以及台湾著名词曲作家、《一剪梅》《迟到》等歌曲创作者陈彼得等嘉宾现场复刻“经典之声”,在老歌新说中感受时光留影,岁月留声。

  12期节目从70年间的经典音乐故事入手,展示了时代音乐的风格和特征,勾勒了不同时代的精神画卷。节目还普及了中国流行音乐的相关知识,如“中国最早的流行音乐”“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盒式磁带”“第一首走向国际的中文流行歌曲”等;还用音乐描绘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如1997年《茉莉花》见证了香港回归,2008年《生死不离》鼓舞了灾后的汶川……节目播出后,掀起了一股老歌风潮,那些经典音乐因《我们有歌》再次闪耀,背后的故事、音乐创作人的用心与用情再度被大众流传。

七十年汉字研究成果丰硕
唱响辽阔草原的真情颂歌
芒果TV优秀节目模式“出海”
广东汉剧电影《白门柳》首映
《我们有歌》“说”出新花样
2019北京祭孔大典举行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g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