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90后”养生 保健品“吃不掉”健康焦虑(七彩絮语)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2日   第 09 版)

  “敷着最贵的面膜、吃着保健品,熬着最长的夜”,这句曾一时传遍网络的调侃的确是不少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几天,“90后”开始养生的新闻又一次登上了网络热搜榜,原因在于,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有两成的“90后”长期服用保健品,营养保健品的购买者中“90后”占比达25.01%,“80后”“90后”有养生意识的人数超过七成。

  乍一看,年纪尚轻却热衷养生,多少会让人感觉有些哭笑不得。一些网友的反应虽是自我打趣,却也折射出其健康焦虑——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习惯难言健康、工作压力繁重又缺乏运动……而服用保健品,至少能获得足够的“心理安慰”,部分“抵消”不健康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健康忧患。图个心理安慰”折射出的正是不少青年“养生达人”心底的无奈。

  “80后”“90后”重视养生不是件坏事。如今,愿意去健身房“举铁”的人不少,愿意抽出时间去户外跑一跑的人也多了。行动上“迈得开腿”,又通过服用保健品平衡营养吸收,这背后的本质原因,还是公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健康理念的提升,更加注重体魄强健和疾病预防。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在“养生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公众的消费理念也在升级,“吃出健康”成为不少消费者满足养生需求的优先选择。

  然而,过度使用保健品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同样不容忽视。之前,媒体上就曾有过不少关于保健品服用过量导致使用者“中毒”的新闻报道。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过量补充某种所谓人体所需的元素,很可能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在日常饮食均衡的情况下,额外补充也可能会影响身体机理平衡。

  与此同时,当下营养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也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擦亮双眼,做出理性选择,树立更为科学的养生消费观。

  单靠吃保健品换不来健康的身体。要想真正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还是得靠甩开大步、挥洒汗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年轻人,该动起来了
中芬冰球论坛成功举行
“90后”养生 保健品“吃不掉”健康焦虑(七彩絮语)
冬博会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