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人生犹如旅行

尹小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1日   第 07 版)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用乐观的情绪拥抱生活,用向上的力量诠释生活,用满腔的热情热爱生活。”

  ——王 敏

    

  当我看到《断翅的蝴蝶》书稿时,我很难想象,该书的作者是一个重度残疾人。她靠孜孜不倦的自学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花费近两年的时间,让此书得以付梓。这本书饱含了作者的真情实感,她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用满腔的热血铸成,每一个标点里都有她的心跳,每一句话语都道出了她的心声。希望读者能够发现这本书的闪光之处,因为这本书的每一个情节,都能让人热泪盈眶。

  王敏的这部作品生长于心。可以说,她的全部身心都参与了写作,每个器官都调动起来了,不仅有皮肉,还有思想。她作品中讲述的故事,都是发生在她身上实实在在的事情。她的文风朴实,情感真实,自然流畅,温文尔雅,作品凝结了她的全部心血。

  这部20多万字的书——《断翅的蝴蝶》,是一曲感人肺腑的乐章,是一首自强不息的赞歌,是一种平静如水的心态,是一份日久弥长的夙愿。而王敏出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出名挂号,而是想通过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让健康的人了解残疾人是怎样生活、生存的。同时也要感恩在这60余年中,曾经帮助过她的所有的亲人和朋友。瘫痪60年,休养60年,与病魔搏斗60年,感恩社会和他人60年,这朴素和善良的思想足够传奇的了。而我更看重的是这真情告白传达出来的道德情操、人生理念及文字、知识、文化原本的意义。

  《断翅的蝴蝶》是自传体纪实文学,书中讲述的故事,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 都是真实故事,算不上惊天动地,却是活生生的,有时也是血淋淋的。作品没有艺术加工,用血肉呈现出来的文字,更能触动读者神经,引发读者共鸣。

  精彩故事同样可以创造美学价值。

  在社会不断进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残疾人应有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为他们发挥特长及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以提高他们的生存价值和自立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多更有益的事情。

  (《断翅的蝴蝶》作者王敏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医学预判她的生命只有37年,她却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拼博的精神,与病魔抗争,顽强地坚持了62年,并用生命最后的能量,完成了自传体纪实文学作品《断翅的蝴蝶》。)

给人民送文化种文化
人生犹如旅行
《民族文学》展现各民族灿烂文化
图片报道
东北师大新文学手稿文献研究中心成立
江苏卫视“我和我的祖国”获好评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