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在国外体会中国人的骄傲(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9))

王若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9日   第 05 版)

  图为广州市文德路小学举办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现场。
  央广网

  我生长在北京,儿时就住在天安门附近。虽然那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爸妈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人们总用“泡在蜜罐里”来形容我的幸福。然而,我自己却并不自知,如同从没有体会到“祖国”二字的幸福。直到加拿大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才真正懂得为什么“祖国”的英文写法是 “Motherland”,因为“祖国”对于世界人民来说都意味着母亲,意味着家乡,意味着故土难离。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此起彼伏,更是燃爆了全球华人的赤子之心。

  自从定居加拿大以来,就像远嫁的姑娘,我经常会遥望故乡的那片土地,经常会远远地打听着从家乡传来的消息。我深深体会到:越是身处异国,越加热爱祖国,越加思念故乡。近年来,中国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扬眉吐气,我在国外经常可以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发自内心的荣耀感

  一次,老外朋友听说我出版的书只有中文版,仰天长叹:“中文啊!多么伟大的语言!互联网如此发达,我居然不能读中文书籍,悲哀啊!”看着他十分无奈的样子,我深表同情,但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心生骄傲。还有一次,我和一位老外朋友聊天,当谈及中国的话题时他感叹道:“我不懂中文,但我真的很想多了解中国。中国已经这么发达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我能体会他那颗诚恳的心,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自己那颗充满自豪的心。前不久,我的外国邻居专门来问我:“听说中国超市已经有机器人售货了,是吗?”我说:“是啊,无人超市、无人酒店,包括很多企业完全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传输工作。”邻居是一脸的羡慕,而我那满心的自豪再次油然而生。近日,我在一所私立幼儿园教中文,问及一名5岁的外国孩子“为什么要学中文”时,他答:“我爸爸说,未来世界是属于中国的。”我相信,听到孩子稚嫩的回答,每个中国人都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荣耀感。

  互联网金融引领全球

  近几年,越来越多回国探亲的朋友都会不禁感叹祖国的飞速发展。“衣锦还乡”已成往事,反而每次回国都感觉自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各种新鲜事物使人眼花缭乱,目眩神迷。感触最深的当属移动支付取代了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中国正逐步走向无现金社会。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一部手机走天下,祖国人民尽情享受着网购、快递、外卖、共享等各种方便快捷的现代服务,这是让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望尘莫及的全新生活方式。毋庸置疑,中国互联网金融技术正在引领全球。同时,中国在桥梁建设、信息技术、军事科技等方方面面创造了多个世界领先,令世人瞩目。

  国人文明素养越来越高

  曾经,“中国式过马路”“路怒症”是对中国交通秩序的一种戏虐,特别是久居国外之后,每次回国开车上路或过马路,总是精神高度紧张。但去年我回国,发现北京的道路文明建设有了非常大的改观:经过十字路口,汽车谦让等待、行人排队等候,呈现出越来越高的文明素养。曾经,全国各地的“垃圾山”“垃圾岛”成为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中最头疼的问题,进口“洋垃圾”问题更是严峻。但近年来,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同时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专业垃圾分类制度已深入人心,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开处理,已变成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对地球母亲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寻根之旅”传承中国文化

  为了让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华裔子女学习汉语,提高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中国各地的侨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全球华裔青少年利用暑期奔赴中国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感受中华文化的奇妙和博大精深,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使命,只因我们同宗同根同源同文化。这个润物细无声的活动,也正在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华裔青少年。今年暑假,我儿子许博钦就参加了由中国侨办主办、加拿大同乡会联合总会组织的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云南丽江夏令营,在闭营仪式上,他作代表发言:“在这一趟通向祖国的列车上,不仅仅让我们这些异乡旅客看到窗外那风景如画的丽江,更是带我们回到家乡,回到我们根所在的地方。我们身体中祖辈传承下来的东西终将被唤醒,只因为我们的心都活在中国。”

  (作者为旅加作家)

海外华人地位不断提升(海外纪闻)
在国外体会中国人的骄傲(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9))
领事服务
“交汇”与“交会”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博茨瓦纳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