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青岛外贸1-8月同比增长14.6%

增速在中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7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对于因贸而兴的青岛而言,作用尤为关键。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37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增速在中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比同期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山东省进出口增速高6.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8.9%,比全国高出2.8个百分点。

  青岛外贸能够逆势增长,靠的是质量型生长以及由此不断增强的内生力。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青岛加工贸易进出口768.3亿元,增幅仅为1.2%,占比从历史高峰时期的七成左右一步步下滑至20.3%。与此同时,更能代表“青岛制造”国际竞争力与青岛贸易结构优化的一般贸易表现不俗。前8个月,青岛一般贸易进出口2330.6亿元,增速高达11.5%,占同期全市比重达61.5%。“一减一增”之间,反映的是青岛外贸结构的不断优化,而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青岛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

  青岛外贸结构的优化还表现在贸易主体结构的优化上。如今,青岛外贸打破外商投资企业为主的局面,民营企业崭露头角,成为青岛外贸主力军。今年以来,青岛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的活力持续释放,表现抢眼。前8个月,青岛民营企业进出口2238.9亿元,同比增长23.8%,高于整体增速9.2个百分点,占比进一步提高到59.1%。

  对外贸企业来说,提升跨境资源配置能力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在青岛叠加,为青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配置资源提供了新机遇。

  目前,青岛片区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利好,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扩展至全部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自挂牌以来,一批全国率先的试点工作在青岛片区陆续实施。未来一年内,青岛片区还将全面拓展保税文化艺术品的仓储、展示、交易等业务,设立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等。这些试点工作的开展,将给青岛外贸注入发展新动能。

  10月8日,国务院公布同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目前,235家贸易企业在该示范区集聚,实现进出口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发展势头令人惊喜。

  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青岛外贸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政策支持。今年以来,青岛开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增强贸易集聚辐射能力:积极落实调整增值税税率政策,降税仅百日,1.3万家自青岛海关申报进口的企业就减免进口环节税款高达59亿元,让外贸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9月11日,青岛海关围绕“发挥高地引领作用,推动综合保税区转型发展”等五个方面,出台28项服务措施,给外贸发展带来重大政策利好;近日,青岛海事局出台10项服务举措,基本涵盖海事监管服务各个领域,全力支持青岛投资贸易便利,完善金融服务,提高监管效能;青岛港接连推出的外贸集装箱业务“四承诺”“八保障”、全程物流“服务十条”等,给外贸企业带来实惠。

  (赵  伟)

海水稻 植根青岛 香飘海外
仓储货物将按状态分类监管
资讯速递
青岛外贸1-8月同比增长14.6%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