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贵州,诗写脱贫攻坚

□ 小 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6日   第 07 版)

  2019年初,来自全国各地的逾200位著名诗人齐聚贵阳溪云小镇,参加贵州“相约2020 诗写脱贫攻坚”助推会,用诗人的方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呐喊助威,助力“文军扶贫”。

  2016年,贵州省诗人协会组织全省60名诗人和摄影家,以7万行、20部长诗集中展示“乡愁贵州”文化工程,“舍不得乡愁离开胸膛”系列长诗成功完成并发布。

  据悉,2013年至今,贵州省诗人协会累计举办了200余场诗歌活动,出版46部诗歌作品集,依托协会平台联络各界文化人士,13次深入贫困一线,用诗歌书写贵州精神,讲好贵州故事。

  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紫云县的板当小镇,诗人王久辛深入移民搬迁户李小丹家里,拉家常、听故事,见证了朴实老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搬迁到城镇的感人故事。他创作的诗歌《李小丹的腥红色忐忑与蔚蓝色想象》被贵州电视台录制成诗歌朗诵,反响热烈。在他看来,“诗写脱贫就是诗写我们脚下的土地,不仅不觉得下拉,而是高贵的、高尚的。”

  “新诗百年,贵州诗人以‘文军扶贫’的方式再出发是一次创举,是一杆旗。贵州省诗人协会策划、组织开展的‘诗写脱贫攻坚’,方向正、站位高,问题抓得准,得人心得诗心。”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说。

选介网文佳作 展现中国故事魅力
以崭新图景回答“文艺五问”
李安:创造数码时代的新鲜美感
聆听当代女性的人生故事
《中国工夫》聚焦“中国智造”
贵州,诗写脱贫攻坚
《基层治理七十年》出版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