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绿色发展永不落幕(永宁阁随笔)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0日   第 11 版)

  10月9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闭幕:162天、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3284场活动、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这一连串沉甸甸的数字,是北京世园会一路走来的印迹,更是为世人留下的绿色财富。

  北京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并非朝夕之功。2012年9月,北京成功申办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春华秋实,历经7年的筹备建设和运营,北京世园会从一张设计图纸变成一座山水意境的百园之园,成为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园会。在所有建设者的努力下,曾经的妫水河摆脱了劣5类水质,水里的鱼多了,周边的鸟多了、树多了、游人也多了。

  依托山水林田机理,503公顷的园区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中华展园、国际展园、本草园、百蔬园、百果园等许多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展馆展园,园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这是世园会为人们留下的显而易见的绿色财富。

  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个人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绿色生活、绿色发展方式。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五点追求,向全球发出了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宣言。北京世园会园区的“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特色景致,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把整个园区“装成锦绣,绘成丹青”,生动诠释了生态文明的理念。

  观众绿色出行方式也成为世园会绿色生活的一道风景,高速专用通道、公交专线开通了,到世园会的路更便捷了,公共出行比例占40%以上。

  以绿色理念带动产业发展,这是北京世园会留下的另一笔绿色财富。此次北京世园会云集了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特性的植物,拓宽了包括花卉产业在内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思路,促进了世界各国各地区园艺组织和个人交流园艺技术经验和园艺文化,引领绿色产业发展。会后的世园会园区,更将成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尽管北京世园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工作永不落幕。这既是终点,又是新的起点。

“宁波帮”与时代同行
绿色发展永不落幕(永宁阁随笔)
钩沉成都历史
一小时穿越半个世纪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