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首届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举行

青岛擘画向海发展图景

曲崇明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0日   第 10 版)

  图为世界海洋科技大会现场。
  (资料图片)

  图为中国海洋大学。
  (资料图片)

  9月24日,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迎来一场国际海洋盛会——首届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该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青岛市政府与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创新海洋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

  以海为媒,这一次青岛的“国际客厅”里,高朋满座,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丹麦等20个国家的近百名海洋科技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国际组织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及技术代表等700余人齐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探讨发展机遇。

  

  共话海洋科技未来

  “这是从卫星上看地球,灯光非常亮的地方标志着人口密度最高,全世界超过40%的人口居住在离海岸线100公里的范围之内;这是全球海上贸易的轨迹图,全世界超过70%的贸易在海上。”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伊始,中科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用两张图片说明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

  “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新兴产业的策源地、连接五洲的大通道,蕴藏着无尽的机遇和宝藏。”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构建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建设用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正如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国际组织在贺信中所说,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加强海洋科技国际交流,聚集全球海洋人才和资源,是海洋学术界、政府和产业之间协同响应的良好契机。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副主任于广利在会上介绍说:“中国上市的海洋药物里面有一半产自青岛。近期我们有7个糖类化合物正在做系统的临床前研究,预计今年年底会提交临床申请获得临床研究批件。”

  会上,各国海洋专家围绕“创新海洋科技引领产业发展”各抒己见,在进行专业探讨的同时,也为青岛加快推进科技引领城市建设,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给出了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包振民致力于推动海水养殖业走上“绿色道路”。他表示,“青岛是我国海水养殖技术的发源地,水产养殖业应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做到系统生态化、机械信息化、养殖良种化、产品安全化、市场多元化。”

  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托吉尔·摩恩表示,青岛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也要发展海洋文化,相关的创新创造要和大学、企业更紧密地结合,加快海洋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实力深厚潜力无限

  首届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选择在青岛举办的背后,是这座城市深厚的海洋科技实力和城市的全球影响力。

  900多公里海岸线赋予青岛独特的城市魅力,孕育出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培养出深厚的海洋科技实力,让这座城市成为全球知名的海洋科技发展高地。

  目前,青岛涉海科研机构26家,占全国19%,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占全国33%,全职涉海两院院士约占全国28%,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此外,青岛还拥有中科院海洋所、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一批全国顶尖的涉海科研机构;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引领,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基础,为海洋科技领域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在海洋科考方面,“科学”号、“向阳红01”“大洋一号”“东方3号”等中国先进科考船也都属于青岛。

  今年以来,青岛的发展节奏进一步加快。

  年初,青岛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解锁青岛海洋新动能,推动青岛蓝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1000亿元的青岛海洋活力区签约后两个月就破土动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强势规划“未来之城”;青岛港“经略海洋、港城联动”系列推介活动不断向内地延伸,让“出海口”挺进中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美国联合共建的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即将挂牌运行……

  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揭牌成立;10月8日,国务院公布同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两大国家战略的支持,更为青岛海洋科技发展创造新机遇。

  搭建平台转化成果

  世界海洋科技大会,不仅是高端学术的交流碰撞,也为海洋科技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了平台,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为期3天的大会,除主题报告会、8个专题分会场外,还设置了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项目对接会、中韩船舶与海工装备对接洽谈会,举行了2019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搭建起高端国际海洋学术交流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平台高端、供需精准成为这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大会筹备期间,青岛与相关合作伙伴在人才引进和项目投资方面形成了30多项合作成果。新特材料项目、海藻养殖开发示范项目、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未来水下采矿机器人研发基地项目现场签约,一批海洋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在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项目对接会现场,每个与会者都拿到一本厚厚的海洋科技成果发布手册,手册展示了200多个可现场对接的海洋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来自中国、韩国、美国的11家企业通过路演推介了各自的海洋科技成果,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我们要和8家韩国企业洽谈,从九点半一直到十一点半。”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金波参与了中韩船舶与海工装备对接洽谈会,他表示,“韩国的船舶配套技术比较先进,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取长补短。可以说,这个洽谈会是我们了解世界先进技术的绝佳机会。”据悉,中韩企业通过这场洽谈会,全天共达成66次洽谈。

  在同期举行的2019青岛海科展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科技普惠专场上,现场16件专利找到“婆家”。

  大会还对外发布了《世界海洋科技大会青岛共识》和海洋领域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十大难题,呼吁全球海洋科技工作者深入研究,共同构建海洋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海洋发展提出了更为深远的思考。

  风从海上来,拂面耳目新。站在海洋科技的风口上,青岛正向着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扬帆远航。

青岛擘画向海发展图景
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举行
资讯速递
“青岛的美让我震撼”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