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香港各界人士点赞新中国伟大成就

为祖国强盛自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郜婕 苏晓)经济发展创造奇迹、减贫成就史无前例、科技创新惊艳世界、国人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赴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的香港各界代表,日前纷纷为国家7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点赞。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强起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经济发展方面,经过70年奋斗,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到去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及外汇储备国。这些都是足以震撼世界的成绩。

  对于国家“惊艳世界”的发展变化,吴良好感受最强烈的是内地将创新科技应用于日常生活的程度位列世界前列。

  他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这说明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家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在全球充斥不稳定因素下,中国的综合国力继续增长,国际地位大幅提升。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多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最近4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令人震撼。每次赴内地考察或回乡,他都亲身感到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网上购物、手机支付、坐高铁成为常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表示,内地近年发展一日千里,每次去不同城市都深有感触。最近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是一个标志性工程,短短数年完工,从外观设计到软件服务都是高水平,令人赞叹。

  他认为,内地的机场以及跨境工程的发展对香港的运输物流、贸易、金额等业务亦有帮助。早前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就是例子,直接有利于香港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叶玉如表示,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航空航天、量子科学、超级计算、生物医疗等诸多前沿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也诞生了以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目前中国的研发人员总量已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研发投入居世界第二。

  她特别指出,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交流越来越频繁。去年国家科研资金“过河”,进一步促进了两地科技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围绕国家科研整体战略布局的需求,香港未来可以进一步加深与内地合作,为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说,庆祝大会现场令人激动不已。阅兵式展示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式尖端武器是中国步入强大的体现,更展现了中国保障发展成果与和平环境的坚强决心。而群众游行是中国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缩影。

  他表示,70年来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105倍,人均增幅达418倍。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实现全面脱贫。这些数据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都是伟大的奇迹。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兼执行总裁陈亨利指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中国已由一穷二白变成世界上首个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国家希望人民享有美好生活,提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消灭贫困的决心,让他感受尤深。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说,作为金融从业者,亲身参与了中国金融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只用不到30年时间,从无到有、从规模到结构的历史跨越。

  他表示,强大的祖国是香港战胜挑战的坚强后盾和繁荣稳定的最大机遇所在。香港要聚焦发展,坚守“一国”原则、善用“两制”之利,用好国家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抓住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乘势而上,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更加坚信香港应该与祖国同行
为祖国强盛自豪
澳门“十一”黄金周游客逾98万人次
暴徒无法无天 特区政府决心止暴制乱
香港“黄金周”变“寒冬周”
彭定康,别再给香港“埋雷”了(香江观察)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