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更加坚信香港应该与祖国同行

——香港青年代表谈赴京观礼感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查文晔、苏晓)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的香港青年代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非常震撼,令他们更深入了解国家70年发展取得的光辉成就,加深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更加坚信香港应该与祖国同行。

  香港知名青年设计师、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余婳表示,阅兵仪式令人震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特别是在唱国歌环节,当在天安门广场的所有人一同唱响国歌时,歌声嘹亮雄壮,庄严肃穆。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爱国情怀,非常震撼。能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是多么幸福,每个人都应好好珍惜和维护。”

  “看到老一辈的付出,我眼眶一热,深深感受到新中国70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很不平凡。没有前辈们的牺牲奉献,就不会有今天的和平、繁荣和稳定。”余婳说,他们的功劳,应该永远被后辈记住。

  江苏省政协委员、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容思翰表示,很荣幸获邀参加国庆观礼。“1日清晨,我们步行前往天安门广场。当国歌奏起,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与全广场众多的内地同胞一起唱着国歌,这是我首次有如此震撼的经历,心里真的很澎湃。祝愿国家未来繁荣兴盛,成为世界舞台上的和平领导者。”

  他说,作为一名香港青年,这次参加观礼除了能亲身见证国家在军事上的强大和先进外,更重要的是给了他很深的家国情怀。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希望广大香港青年除了从媒体和书本上认识国家外,也能亲身踏足中华大地,感受中华文化,了解国家历史和未来发展。

  “90后”青年、香港青贤智汇主席谢晓虹说:“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向建立新中国的前辈们说,中国如你所愿!强大的祖国为百姓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天,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她表示,在国家发展腾飞的历史进程中,总会看见香港青年的身影。“一国两制”已进入新时代,香港青年应肩负起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创新热土上,更好地去贡献、报效祖国。经历过风雨的香港在祖国的大力支持下,只要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就一定能看见彩虹。

  赴内地发展港青代表朱嘉盈表示,来内地发展短短4年间,看到内地在科技发展上速度惊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深深觉得国家越强大香港就会越来越好。

  “内地有更优惠的创业政策和更广阔的就业前景,每一个有梦想有目标的年轻人都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机遇,所以香港年轻人应好好把握机会,多往内地发展,拓展视野,给自己更多的成长空间。”朱嘉盈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晓峰表示,香港地理位置优越,在金融、商业、航运、法律仲裁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结合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更积极全面地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将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谱香港未来发展的新篇章!”陈晓峰说。

更加坚信香港应该与祖国同行
为祖国强盛自豪
澳门“十一”黄金周游客逾98万人次
暴徒无法无天 特区政府决心止暴制乱
香港“黄金周”变“寒冬周”
彭定康,别再给香港“埋雷”了(香江观察)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