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院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8日   第 10 版)

  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6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为了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国家公园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西北院”)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行动,先行先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作出典范。

  西北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西北检测区林草资源监测、湿地和荒漠化监测评估、碳汇计量监测、野生动植物监测、各类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监测,以及林业生态工程规划设计、林业信息化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园林绿化和生态旅游等技术支撑服务。西北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现有在职职工205人,其中硕士博士59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2人,高级工程师8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秀中青年人才等9人,拥有国家注册资格的工程师、工程监理师、环评师、建造师等28人,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咨询成果数百项,是西北地区林草资源监测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单位。

  

  大规划助力青海率先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青海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集中的区域之一,长江、黄河、澜沧江从这里发源,被誉为“中华水塔”,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青海是全球高原生物多样性集中的地区之一,生存着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自然基因库。近几年来,国家批准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有效带动了青海省整体自然保护地保护的各项工作,为青海自然保护地新体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青海省率先提出在全国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

  西北院是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在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和优化整合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产出了丰硕成果,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西北院认为,国家公园建设一定要结合实际,事先要做好充足的调查评估,包括自然生态资源、自然遗迹、生物多样性、国营自然资产、文化遗产、自然资源和社会调查,各类自然公园机构、规划、建设等情况调查,甚至一些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活动范围和宗教寺院范围,都要了解清楚以后再进一步进行整合优化。

  大数据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经过60多年的努力,我国建立起了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基本覆盖了我国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有效理顺管理体制,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支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建立以大数据做支撑的自然保护体系,西北院受青海省委托,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工作。调查评估与规划工作团队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超前谋划、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经过3个多月实地调查青海省223处各级各类保护地,针对体系建设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解决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功能区划冲突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西北院认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就是要按照“一个保护地、一个牌子、一个机构”的原则,建立健全保护地管理机构和队伍,尽快实现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实现自然保护地的依法有效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对象的识别及评估,确保自然保护地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对自然保护地实现应保尽保。

  西北院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成野外调查工作组,进行3个多月的全封闭集中统计,收集最真实、最基础的数据,为自然保护地拿出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大成果前瞻性规划改善全国生态环境

  青海率先提出在全国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构建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这也是西北院面临的又一重大课题。青海创建国家公园示范省,虽然是建立自然保护地,但不能割裂与文化的渊源,需要实现自然与文化的融合。青海是我国重要生态文化传承保护区,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草原文化、游牧文化、昆仑文化、农耕文化、河湟文化等彰显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世代相传,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生态文化风貌。

  国家公园也要兼顾对当地民生的影响,因此要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机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分类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护原住居民权益,实现自然保护地的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与青海省合作,率先建设首个国家公园示范省,构建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是西北院落实《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到2020年,西北院将科学确定青海的自然保护地布局,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海的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成全国的典范,为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方案。

  数据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

  ·广告·

日本百万吨核污水真要排入大海?(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院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