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8日   第 10 版)

  “‘封’行万里,不忘初心”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电 (王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之中国—巴巴多斯、中国—日本纪念封揭幕仪式近期在北京举行。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副秘书长王华和巴巴多斯外交外贸部内部长桑德拉·哈斯本兹等在活动中致辞并为纪念封揭幕。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增进两国国家间、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与互相了解,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据悉,此次揭幕的中国—巴巴多斯纪念封的邮票封底主图采用中国艺术家宁钢和巴巴多斯艺术家博兰共同创作的青花瓷艺术作品《卫士》。中国—日本纪念封主图《旭日东升》则是由中国艺术家李刚和日本艺术家竹市和昭共同创作。

 

  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结束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努里斯塔尼9月28日宣布,阿总统选举投票已于当天下午5时结束,计票工作同时开始。据悉,初步计票结果将于10月19日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过半,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23日举行。

  阿富汗全国有约940万合格选民登记参加此次选举投票,其中35%是女性,实际投票人数尚未公布。共有7.7万多名观察员负责监督此次选举,他们来自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和选举投诉委员会以及各参选政党和候选人竞选团队。

  选举开始后,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北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和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等地对投票站发动袭击,共造成4人死亡、20多人受伤。喀布尔市一所用作投票站的中学当天上午也发生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总统选举可谓一波三折。选举最初定于今年4月20日举行,但去年12月底,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表示,因技术、安全、资金等一系列原因,将选举推迟至2019年7月20日举行,而后又推迟至今。

 

  叙宪法委员会获起草新宪法权限

  根据联合国9月28日发布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权限和核心程序规则,宪法委员会既可以修改当前宪法,也可以起草一部新宪法。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9月23日就宪法委员会权限和核心程序规则达成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随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叙宪法委员会成立。

  根据规则,不论是宪法委员会小组还是全体会议,在成员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将采取投票表决机制,任何决定均需至少3/4成员同意方可通过。宪法委员会设两名共同主席,分别由叙政府和反对派提名,共同主席负责主持宪法委员会小组和全体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将于10月30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均据新华社电)

日本百万吨核污水真要排入大海?(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院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