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10月1日,我的最美记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8))

乔加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8日   第 05 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张 标作

  10月1日,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我的结婚纪念日。这一天,永远是我和妻子最美的记忆!

  1989年3月,我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锻炼了十多年。2001年,我从部队转业回乡,在等待分配工作期间,老表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她在县油嘴油泵厂工作,是一名车间检验员。我们相处了半年多,彼此倾心,决定走进婚姻的殿堂。

  为了感恩祖国,我和妻子把结婚日期定在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婚礼是在老家举行的,简朴而热闹,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福。可巧,2001年10月1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国庆节也是中秋节,真是太有意义了:举国同庆新中国诞辰的时候,我们结婚啦!千家万户团团圆圆的时候,我们结婚啦!

  从此,国庆节对于我和妻子来讲有了新的含义:结婚纪念日。我对妻子说:每年的结婚纪念日,我们都可以跟着国庆节一起庆祝,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每年都要庆。每当国庆节到来,听到“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首优美熟悉的歌曲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兴高采烈地跟着唱起来!

  今天回忆起这些往事,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甜蜜,这是因为我们日益强大的新中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大庆,而我幸福满满的小家也将迎来第18个结婚纪念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追梦前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历过新旧社会两重天的穷苦百姓,无不感恩共产党让他们当家做了主人;生长在红旗下的几代人,无不感受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是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70后。一路走来,我目睹了祖国由贫穷一步步走向富强,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国家及我的家乡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社会经济、科教事业,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都让我由衷地为之讴歌。

  国家强盛了,人民生活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而这可喜的变化也反映在我的小家之中。我转业后,被分配在县交通运输局工作,收入稳定,生活无忧。我们的女儿已经15岁,上了初中,长成1.70米的大姑娘了。她是我们的骄傲,小小年纪就成为江苏省宿迁市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中国校园文学》《儿童文学》《中国青年作家报》《中国当代小作家》《莫愁》等媒体发表作品近200篇,还是《莫愁》杂志签约小作家呢。

  我和妻子结婚一晃18年了。这份爱伴随着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尝过了酸甜苦辣。从走进结婚殿堂至今,我们生活在苏北泗洪这个小县城里,过着上敬老、下育小、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这18年里,我懂得了真爱的内涵:爱是给予、是付出、是宽容、是责任,是一点一滴的关心和呵护,是同甘苦、共患难。幸福的家庭都是夫妻齐心的,家和才能万事兴。这18年里,我们的婚姻没有经历大起大落,而是相亲相爱、和和睦睦地过日子。

  当我的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又因脑梗而瘫痪时,是妻子帮他们洗涮、做可口的饭菜,如同对待亲生父母一样,从不嫌弃。我由于在单位负责“五城同创”、投诉举报处理回复、宣传等工作,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已成习惯,家里所有的家务都靠妻子打理。正因为有妻子的支持,我才年年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还被江苏省运输管理局评为先进个人,在宿迁地区我是唯一一个。这些成绩与荣誉都是与妻子的默默付出分不开的,我很感谢她,庆幸今生能够遇到她。

  再过两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华诞了。祖国,我爱您!祝愿您更加繁荣昌盛,引领全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然,再过两天,就是我们第18个结婚纪念日了。老婆,我爱你!今生只愿牵着你的手,慢慢陪你一起变老,度过我们以后的一个又一个18年。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幸福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我们头发花白的时候,我们还能互相搀扶着一起前行。

  我相信,2019年10月1日,又将成为我和妻子最美的记忆!

  (作者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为旅客提供便利通关服务(为您服务)
10月1日,我的最美记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8))
《飞行少年》
当有凌云志,不负少年时
多项政策并举 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