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广西开启 “非遗+新媒体”传播新模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3日   第 10 版)

  为全面展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关注、保护和传承非遗,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抖音短视频联合推出“行走广西,探秘非遗”宣传活动。9月11日,广西非遗传承人集体入驻抖音仪式暨抖音宣传培训班在南宁举行,全区202名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和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集体入驻抖音,开启“非遗+新媒体”传播之旅。

  

  积极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

  广西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地区。2019年,广西进一步加大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刘三姐歌谣”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组织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遴选推荐和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举办2019年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同时,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争取中央财政资金810万元用于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指导崇左市完成“壮族文化(崇左)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组织开展春节期间“非遗进万家”活动、“壮族三月三”系列文化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化活动。

  经过努力,目前全区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2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62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66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9名,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55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00名。

  大胆创新非遗展示和传播方式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借助抖音短视频传播平台进行宣传,产生了良好反响。截至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平台上,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

  为了将非遗传播和保护真正做到实处,4月16日,抖音正式启动了“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面向非遗传承人及全社会有志于保护非遗的用户开放抖音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紧抓住抖音“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携手抖音开展“行走广西,探秘非遗”宣传活动。活动组织了二百多名广西非遗传承人集体入驻抖音,并计划从9月至12月分期分批举办广西非遗传承人抖音培训班,组织抖音制作、运营等方面专家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视频拍摄、账号运营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抖音公司将协助非遗传承人开通抖音账号及认证。

  同时,本次活动组织方还在抖音上发起“行走广西,探秘非遗”互动话题,通过记录视频的形式,借助抖音平台的影响力,将广西丰富多彩的非遗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表达、诠释和传播。下一步,将充分挖掘广西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使抖音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增强非遗项目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从而让全区众多非遗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抖音+非遗”传播模式,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看见非遗、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同时,还能够帮助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制品的推广和售卖,进而改善传承人的生活质量,促进非遗保护和传承从依靠国家补贴输血到依靠互联网造血的良性转变。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广告·

中俄树立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广西开启 “非遗+新媒体”传播新模式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