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朴东焌:“做公益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3日   第 11 版)

  朴东焌是北京语言大学汉学院的一名韩国留学生,今年是他在中国的第4年,也是他在“未来林”公益组织工作的第2年。

  今年9月,他将赴印度参加相关环保活动。“做公益和学习是我希望一直坚持下去的两件事。” 朴东焌说。

  攻克中文发音关

  10年前,朴东焌第一次到中国,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那时,我特别喜欢和中国人聊天,第一个熟悉的朋友是我所住的公寓楼下的保安,他邀请我去他的家乡内蒙古做客,带我骑马,给我做美食,至今我还是难忘那段经历。”

  虽然1年之后朴东焌就回到了韩国,但他一直想再次到中国学习。“父亲很支持我学中文,因为他相信中国在未来会发展得很快。当他知道我想学中文后,就鼓励我到中国留学。”朴东焌说,“在韩国服完兵役之后,我又赴德国学习两年,然后又来到中国学习。”

  说到学中文,朴东焌说,发音和声调是他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两大挑战。“韩语发音比较硬,没有那么多声调,适应中文的声调就比较难。”他认为,既然要在中国学习、生活,就一定要掌握这里的语言,不求地道,但求准确。“如果发音不准确,别人就无法理解你要表达的意思。”

  为了练习发音,朴东焌特意买了一个录音机。“我录下自己的中文发音之后,再与专业的中文发音作比较,找出问题再对症下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发音和声调逐渐变准确了。”朴东焌说。

  今年暑假,朴东焌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返回韩国,而是选择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做博览会的翻译。“可以借机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 朴东焌说。

  在沙漠种下树木

  朴东焌在大学期间一直坚持做公益,并且加入了由韩国前驻华大使创办的公益组织“未来林”。“我平时就比较关心环境问题,也喜欢看相关纪录片。加入‘未来林’让我在深度了解环境问题的同时,还能看到纪录片中所展示的内容。”朴东焌说。

  从2017年加入“未来林”,如今已近两年。在这两年间,朴东焌参加了沙漠植树、环保论坛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际能力也得以提升。”

  朴东焌永远忘不了看着自己亲手种的树在沙漠里生根发芽时的场景,“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有我们种的树林。在沙漠里亲手种植树木,再看着它们慢慢长大的那种感觉无法形容,也是在书本上体会不到的。”

  朴东焌刚加入“未来林”时,对公益活动并没有抱太大的期待。但在几次随团队进入沙漠后,他对生态环境的认识提高了许多,“荒漠化的速度实在令人惊讶,如果人类继续袖手旁观,地球真的会面临很大的问题。现在,做公益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朴东焌说。

孔子学院开学了
本不离身 勤学中文
朴东焌:“做公益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我和筷子的缘份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