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他们的名字:建国 国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12 版)

  黄国庆

  刘建国

  孙建国

  陈国庆

   周建国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叫“国庆”或“建国”的人,他们的名字或是因为出生在国庆节那天,以示纪念;或是祝福祖国,家长表达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不管 “建国”还是“国庆”,都代表着骄傲与自豪,承载着时代印记和家国情怀。

  2019年“十一”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名叫“建国”和“国庆”的人们,经历过哪些时代风云?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今天他们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50后”

  挣外汇添置10大件

  ■ 苏国庆  辽宁大连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退休工人

  我今年69岁。1983年至1985年间,我被公司派到非洲参与援建毛里塔尼亚友谊港。当时单位工资照发,还能在非洲挣外汇。记得特别清楚,我两年时间挣了1万多美元,回家途经北京,在免税店给家里购买了大大小小共10件电器。

  友谊港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市南15公里的大西洋岸边,建好后可停靠万吨轮船,1988元旦正式开港。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西北部,非常炎热,最热时达50摄氏度。我干的是吊装工。尽管我们去时工程已接近尾声,但仍有1000多人在施工。虽然条件艰苦些,但我们的伙食非常好。当地只有牛羊肉,我们吃的蔬菜都是国内运过去的,饮用水是从邻国塞内加尔通过管道引进的。

  1985年8月,我们干的工程结束了,承建方付给我的工资是1万多美元。我们7个小伙伴都高兴坏了。按照当时的汇率合4万多元人民币。这在30多年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当时做生意的万元户都很少见。

  回家途经北京,1万多美元全部被我购买了包括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洗衣机等在内的10件电器,国家免费给运回大连。当时我家住47平方米的房子,满满当当全是电器,在左邻右舍引起了轰动,亲戚邻居都到我家来参观。我还多买了一台洗衣机给母亲送去,权当孝敬父母。

     

  “60后”

  响亮幸福的名字

  ■ 黄国庆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法委副书记

  1968年10月1日,我出生在江西东北部一个偏僻的山村。读过私塾在十里八乡算得上文化人的父亲给我取了这个名字。

  上小学时,第一次到学校报名,老师走到跟前上下打量着我,问我:“为什么名叫国庆?”我一时答不出所以然,就灵机一动说:“是我父亲取的。”回家后,我问爷爷为啥取名“国庆”,爷爷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好好读书,等你长大就明白了。”

  后来听父亲说,我出生时适逢国庆节,于是给我取名叫“国庆”。

  高中毕业后,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迈入军旅。临别,父亲拉着我的手说:“你是革命老区的孩子,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我时刻谨记父亲的教诲,认真工作,几年后被破格调入机关任参谋,其后更在处长、部长等一系列岗位上历练成长。1996年我转业到地方工作。

  “国庆”之名,响亮而幸福。今年10月1日,欣逢新中国70华诞,也是我51岁生日。父辈为何给我取名“国庆”,其实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我为自己是祖国的一个小细胞而光荣,为自己名叫“国庆”而自豪,更为伟大祖国阔步挺进新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感到幸福!

  徐  林整理

           

  “60后”

  平凡中不平凡

  ■ 孙建国  福州海关办公室主任

  不少朋友说我既不在1949年、又不是10月1日国庆节那天出生,怎么也叫“建国”?我没有问过父亲——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个中缘故,但揣摩着这其中一定饱含希望儿子建设国家、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期待。

  成人后赶上了改革开放和恢复高考的好时光,我顺利考上重点大学,完成了本科、硕士学业,顺利进入海关工作。

  中国海关历史专业研究生的经历使我的专业理论得以付诸工作实践,并逐步成长为守护国门的基层领导。在这里,我和同事们监管过进口红土镍矿,见证了青拓集团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镍矿冶炼和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按照国家产业和关税政策实施减免税,助力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建成中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之一,首台“华龙一号”国之重器扬名海内外;推动HS编码税则归类调研,使得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世界经济潮头不断做强做大……

  一路走来,我更加明白:只有国家强大,才能挺直国人的脊梁!是伟大祖国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造就了我们大显身手的舞台!千千万万个“建国”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创造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傲人业绩!

  

  “70后”

  用一生建设祖国

  ■ 刘建国  北京市水利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

  我是一名基层水务工作者。1979年我出生时,新中国已经成立30周年,国家正处于转折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工作重点被放到经济建设上。当时父亲在大庆油田从事配套工程建筑施工。他希望我将来和他一样成为一名祖国的建设者,所以给我取名叫建国。后来,鼠标和键盘成为了我的工具,我拿起它们,像父亲一样建设祖国。

  2003年,我来到北京市水利自动化研究所工作,至今已经16年。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为了做好应急备用水源地信息化建设和维护,我带领同事加班加点,一熬就是几个通宵。想着我负责的数据资源部肩负着奥运会水务数据保障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浑身充满了干劲。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我带领部门全体成员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这场保障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兑现了我对祖国的庄严承诺。

  有人说,做水务信息化运行维护工作出力不讨好,万无一失是正常,一出错便满盘皆输。运维工作纷繁复杂,突发风险难以估计,可阴天就是警情,雨声就是命令,面对每一年汛期、每一次保障任务、每一次视频会商、每一次部署调度,这项工作关系社会、市民安全,这工作总要有人做,而我愿意做。我要像父辈一样,将一生奉献给祖国。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90后”

  青藏高原守边疆

  ■ 陈国庆  驻藏某部上等兵

  我出生于1996年10月1日,于是大名就叫“国庆”。

  2014年9月,我和表弟都考上大学,他携笔从戎走进西藏。去年夏天,大学毕业的我也入伍西藏。军车刚到新兵营,新兵班长排队替我们拎行李时,我突然发现一个熟悉面孔——表弟,他正是我的新兵班长!

  转眼大半年过去了,我们开始正常训练工作,班长还是表弟。他每天早饭后领着全班巡逻。晌午,我们蹲坐在朝阳的路边,掏出挎包里的干粮,就着军用水壶里的温白开,大快朵颐。每次巡逻路过边界石碑和铁丝网防护区时,我们都细心检查是否出现不该有的标志或文字传单,或者石碑是否又被人挪动。待确认一切准确无异后,我们才放心离开。

  这些年,一代代边防军人巡守边疆经过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无论多苦累、多危险,从没一丝怨言松懈。我们愿用自己的青春和忠诚,戍边守国,为祖国70华诞献礼!  

  朗格尼玛整理

           

  “00后”

  学好本领为家乡

  ■ 周建国  山东济南  大学生

  我生于2000年9月,父母给我起名“建国”,是希望我将来好好建设国家。

  听长辈们讲,我的曾祖辈曾是佃农,在旧社会受到地主剥削压迫,后来推着小车送煎饼、山药蛋和布鞋棉鞋支援革命。祖辈都是朴实平凡的农民,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默默耕耘,添砖加瓦。其实,他们连斗大的字都不识几个,却切身感受到在新中国当家作主的幸福,因此常怀一颗知恩感恩爱国爱党的心。

  我的父亲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曾在驻湘某部服役,参加过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救灾,荣立过个人三等功。我从小就受到他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和教育:做事井井有条、说话干净利落、做人诚实守信、保持良好个人生活和卫生习惯。母亲是一名教师,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父母曾希望我报考军校,但尊重我的选择。去年高考,我考上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想把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经验学到手,将来毕业回家乡有所作为。

  如今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涯历练,我感到自己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我深深懂得了尽管“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只有学好掌握了知识和技能,才能“名副其实”地建设国家。

  黄自宏整理

他们的名字:建国 国庆
公告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