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科威特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7日   第 05 版)

  在科威特国际书展上,一名女孩正在挑选图书。
  新华网

  交 往

  科威特人的见面礼节是握手、拥抱、亲吻,有时还要吻鼻子和额头。亲朋好友相见,互亲面颊,按右、左、右顺序,吻3次。家庭成员或家族的人见面,互亲前额。亲密朋友,有挽手并肩而行的习惯。

  到科威特人家里做客,女主人一般不见男客。女性可出席有男宾参加的社交活动,男女相见时一般只是点头致意,确需同男客握手时,女性通常会撩起自己衣袍一角包住自己的手,同男性礼节性握一下,以避免同男性直接肌肤接触。

  对远方来的客人,即使是陌生人,主人也会被热情接待、留宿,且不问客人姓名,也不介绍自己的姓名。

  饮 食

  科威特人多以大米为主食,肉类食品是牛、羊、驼肉以及鸡、鸭、鱼等。Jubed鱼最受欢迎,它类似黄鱼,味道相当鲜美。家常蔬菜有西红柿、黄瓜、南瓜、茄子、洋葱、卷心菜、土豆等,调料爱用橄榄油、丁香、豆蔻、郁金粉、芫荽等。他们的口味喜微酸、微辣。招待客人,饭菜丰盛,以此显示主人对客人的慷慨、大方。

  科威特人传统的用餐方式是席地而坐,用手抓取食物,不过现在很多人已习惯坐在椅子上,在餐桌前用餐。

  他们喜欢喝红茶、绿茶、咖啡等饮料,但含酒精饮料属禁品。他们认为骆驼奶的营养价值远高于牛奶,因此骆驼奶比牛奶更受欢迎。

  服 装

  科威特男人的传统民族服饰是:头戴白色绸纱巾,内衬针织镂花小白帽,头巾两端垂于胸前,头巾上缠有黑丝绳做成的双圈头箍。夏天穿白色长袍,冬天穿深色毛质夹层长袍,身披斗篷式黑色外套。他们喜欢穿拖鞋,不穿袜子,即使正式场合也是如此。

  女人的传统服装是:外穿黑色丝绸披风,从头到脚包裹全身,只露脸部。乡下女人和贝都因妇女外出时常戴面纱。现如今,富裕的科威特妇女对穿着打扮更讲究、更高档,不同年龄、不同场合都有不同的着装习惯。西式时髦衣裙,已经屡见不鲜。

  婚 俗

  科威特女多男少,实行一夫多妻制多年,一个男人可以娶4个妻子。至于孩子,政府更是鼓励多生多育。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现在不少科威特青年主张一夫一妻制,希望建立一个更紧密的小家庭,在两人的世界里度过幸福的一生。

  然而,传统婚姻依然是主流,其特点是彩礼贵重、婚礼排场。

  由于婚礼分别在新娘、新郎家各举办一场,都安排新人入洞房,所以两家都得准备新房,而两处新房都由男方家负责修建。婚礼当天,要到清真寺签订婚约。婚礼当晚,新郎到新娘家,亲友们手提灯笼,身着盛装,腰间别着短剑或老式手枪等武器,也喜气洋洋来到新娘家。双方的亲友向新郎新娘祝贺、送礼,最后将他们拥入新房,让他们单独相处,众人则在新房外唱歌、道喜。新郎揭下新娘的盖头,铺在自己面前,一条腿跪在新娘的身边,额头贴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为新娘祝福并感谢真主恩典。第二天,一对新人到新郎家,再重复一次昨天的婚礼程序。婚礼期间,两家招待客人吃点心、水果,喝咖啡。新娘的婚服非常讲究,在不同场合变换红、蓝、白色裙衫,有的衣服上还镶有黄金。

  丧 葬

  穆斯林认为,人死是回到真主“安拉”身边,不应过分悲伤,丧事不应铺张。首先,亲属将死者遗体擦洗干净,抹上玫瑰油、芦荟油等香料,用棉布包裹,抬到清真寺,供亲友为其祈祷。入葬时,面朝圣城麦加。丈夫死后的4个月零10天内,其妻闭门不出,除直系亲属外,不得见其他任何男人,以确定其是否怀孕。之后,寡妇到海里洗澡,寓意重获自由之身。

  禁 忌

  科威特禁止未婚同居,非婚生子女得不到法律认可。斋月里,公共场所禁吸烟、饮水和进食。女子穿着须严谨,不得穿吊带衫、超短裙等。公共场合,男女不得有过分亲密举止。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一所暖意如家的养老院(海外纪闻)
走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25)·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表率”“必须”等词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科威特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