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戏剧幻城峨眉山

严碧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4日   第 12 版)

  《只有峨眉山》实景剧场
  来自网络

  四川省乐山市的高河村原本是峨眉山山脚下的一个寻常村庄。2018年,村庄里的人陆续搬离这里。

  实景演出印象系列总导演王潮歌与建筑设计师王戈历时两年,在这片方圆百亩土地上创造了三个艺术作品——可以俯瞰人间情景的体验剧场“云之上”、融合青山绿水的园林剧场“云之中”、深度还原旧村生活的实景村落剧场“云之下”,这就是即将面世的《只有峨眉山》。

  9月6日,《只有峨眉山》即将公演,在剧组紧张排练当中,笔者前往峨眉山,感受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只有峨眉山》。

  《只有峨眉山》引领你进入一个匪夷所思的世界,舞台美术、灯光、音响等要素在表演空间中被重组,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说是看一出戏,其实更多的是步入戏剧之中。

  我们的观看是从“云之上”剧场开始的。这个总建筑面积17740平方米的情景体验剧场包括6个观演空间,每个空间都在等待着属于它的观众,然后会把观众揉进他们的故事,一起感同身受。

  云雾缭绕开场,场景不断转换,故事一个接着一个,跌宕起伏,观众身心则完全随剧而动,沉浸其间。你可以找一处台阶坐下,沉下心来用眼看、用耳听面前上演的这一出出的家长里短、理想冲动和人生困境。

  生活之中看似平常的故事,通过这部戏剧传递出来却引人深思。

  在不断转场中,观众还会突然置身于一个上世纪80年代村庄的废墟,半截的简陋红砖墙、煤油灯和自行车、桌子和旧床……在声光转换中,让你慢慢地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村庄,回到了当年的生活场景,又看见了当时的村民,于是你不知不觉地走了心。

  《只有峨眉山》的惊奇还不止于此。离开了“云之上剧场”之后,你还可以进入“云之下剧场”,一个有395个房间的真实的旧村——高河村。

  把旧村改造成剧场非常不容易,加固的费用远远高于重建。但是王潮歌说:“我知道重建容易,但是重建建不出时代的印记,建不出那么多人曾经的历史。”

  从村头的小路进去,穿过竹林,穿越时空,层层迈进,仿佛剥开了一个你曾经熟悉的小村庄里从不为人知的一面,你会看到村里发生过的最隐密故事,那些欲望、悲欢,让人生变得五味杂陈。

  观众看戏的感受方式在此有了新的突破,最早是坐在台下听和看,后来有了浸入式的走进,而现在在王潮歌的剧场里,你还可以用“鼻子闻”。

  十多年来,从“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到“只有系列”,王潮歌的颠覆和创新是无止境的。

  但当你问什么是“戏剧幻城”的时候,王潮歌的回答是“我也说不清楚”。她说:“我不知道边界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何为终结。但是正因为不知道,一切才具有魅力。”

山高水长登白马(行天下)
从植物中认识中国(永宁阁随笔)
戏剧幻城峨眉山
候鸟翻飞生态美
山水田园 画境密云
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将举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