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从植物中认识中国(永宁阁随笔)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4日   第 12 版)

  开学了,二年级的孩子们在语文课本里看到这样一篇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文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牛马有脚,鸟有翅膀,植物旅行又用什么办法?蒲公英妈妈准备了降落伞,把它送给自己的娃娃。只要有风轻轻吹过,孩子们就乘着风纷纷出发……植物妈妈的办法很多很多,不信你就仔细观察。”优美的句子在孩子心中勾勒出自然和植物的美丽形象。

  对于孩子来说,植物是他们接触自然、增长知识的途径,更是他们了解历史、认识祖国、观察世界的窗口。水稻、大豆、桑树、桃树等均有数千年历史,它们丰富了我们的衣食,也成就了中华文明。

  中国幅员辽阔,植物种类繁多,除了上述课文中提到的蒲公英、苍耳、豌豆这些常见的植物,中国更有许多特有珍稀植物。6月25日,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迎来首次大规模换展,中国馆的珍稀植物展厅由国内多家植物园联合准备了300多种濒危稀有或中国特有的植物备展,包括五小叶槭、杜鹃红山茶、虎颜花等。据介绍,五小叶槭野外仅500多棵,比大熊猫还要珍贵;杜鹃红山茶在野外仅剩800多株。

  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主任黄宏文介绍,中国植物种类约占世界总数的1/10,对世界物种、气候的影响举足轻重。北京世园会期间,一部植物类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面世,它讲述了21科28种植物的生命旅程,向人们呈现出一幅完整的中国植物版图。通过这些美丽清新的镜头,人们可以走进由植物塑造的自然,感受万千植物为我们营造的自然家园。正如该片导演所言,“植物滋养着人类的生命,塑造人类文明”。

  中国植物如何影响世界的故事同样精彩,例如,原产于中国的茶叶如何走向世界、青蒿如何为饱受疟疾之苦的非洲带来希望、水稻杂交技术如何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等。

  植物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方式。从植物中不仅可见中华文明对自然的尊重与感恩,也可见中国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更可见今日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山高水长登白马(行天下)
从植物中认识中国(永宁阁随笔)
戏剧幻城峨眉山
候鸟翻飞生态美
山水田园 画境密云
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将举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