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类型丰富的暑期档(墙内看花)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7 版)

  又一个暑期档即将结束。虽然前期情势较为低迷,但后续则惊喜不断,《扫毒2》《哪吒》《银河补习班》《烈火英雄》《使徒行者2》等接连引发关注,证明电影市场日益成熟,可以源源不断提供优质作品。站在终点回首,我们甚至可以发现,这个暑期档的电影类型之丰富,已超过了以往的夏日影坛。

  《扫毒2》《银河补习班》《烈火英雄》等数部票房成绩可喜的电影,都是现实题材,它们的广受欢迎,印证着贴近观众、和他们关系紧密的电影,会受到最持续和长久的关注这条真理。不少观众认为,《银河补习班》其实是最符合暑期档要求、具有“雅正”范儿的电影,而《烈火英雄》和《扫毒2》由于英雄的号召力和正能量偶像明星的吸引力,也能很好地起到对青少年观众的垂范和教育作用,这样的影片今后在暑期档应该更多一些。

  值得关注的是,《扫毒2》《使徒行者2》《沉默的证人》等暑期档大片,都是港产片,《烈火英雄》也拥有香港导演和香港制作团队,这显示出香港电影和香港电影人的不断进步和崛起。

  一些文艺片也在暑期档获得了良好口碑,如女性题材电影《送我上青云》颇受关注,还有经典影片《狮子王》《千与千寻》《骡子》等满足了观众的个性观影需求。

  但喜剧片影迷在这个暑假不免感到遗憾。往年暑期档都有大爆的喜剧电影,今年只有《跳舞吧大象》和《鼠胆英雄》两部喜剧片,票房都不尽如人意。这也延续了近一个时期以来喜剧片匮乏和质量一般的颓势。

  每年的暑期档因为有大量的年轻观众,积蓄了汹涌的观影热情,不断寻求着出口。希望今后有更多好电影吸引年轻观众,燃烧我们对电影的爱。

走马观花看图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多语种签约翻译启动
奉献更多的中国好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气势宏阔 天骨开张(人物)
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8月30日全国上映
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开机拍摄
类型丰富的暑期档(墙内看花)
中国神兽走进罗马尼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