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业界关注童诗现状与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6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李雨青)日前,首届“童诗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在安徽举办。会上,专家们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诗歌创作和理论得失,借鉴国外儿童诗歌创作和理论经验。

  新中国成立迄今,从郭风、金近、圣野、任溶溶、鲁兵、柯岩、金波……开始,涌现了几代中国儿童诗人。虽然硕果累累,但中国儿童诗歌一直作为儿童文学的一部分,缺乏独立和清晰的创作学理、理论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诗歌见证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跌宕起伏,并始终站在中国白话文写作的前沿,但中国儿童诗歌无论在中国诗歌还是中国儿童文学中,均非专属门类,其教育性和艺术性、功能性并未得到与之相匹配的挖掘和彰显。专家们指出,把儿童诗歌作为专门的学术单元来建设,是新时代文学的迫切需要;让儿童在童诗中滋润心灵、培育审美、汲取文化,关乎民族的未来、社会的和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基石。

  最终大家达成共识,中国儿童诗歌的创作和理论,应该像两个金色轮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滚滚洪流做出贡献。

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发生巨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电视剧“北京模式”引人注目(推荐“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平弦戏《魂系金银滩》进京演出
以“欢喜”命名,却看哭观众(墙内看花)
业界关注童诗现状与发展
《圣地可可西里》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日本侨报社推出第29本反战图书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