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华文星火”照亮民心相通之路

方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6 版)

  泰国边陲四色菊府皇太后中学的学生在“华文星火”队员指导下学习中国书法。
  (“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供图)

  近来,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76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和13名中国学生组成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连续第四年分赴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的12所乡村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活动。近1500名海外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华文星火”再一次在五湖四海掀起“中国风”。

  四载耕耘,掀汉语热潮

  今年是“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赴海外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的第四年。这一次更多留学生走进住在国更加偏远的原住民学校。今年,印尼留学生足迹遍及印尼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巴厘岛的5座城市。

  在东爪哇省拉蒙安县的一所高中,学生们第一次用毛笔写下刚取的中文名、第一次用彩纸剪出中国熊猫、第一次放飞亲手制作的风筝。印尼留学生林明月说:“华文星火第一次到这里就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印尼两国民间交往的纽带。”

  在泰国边陲四色菊府,这里的孩子们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华文星火”活动了。这一次,“华文星火”的队员们欣喜地发现四色菊府三所学校的门牌标识都加上了中文注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中文课,“汉语热”已蔚然成风。

  精制课程,讲中国故事

  “子曰诗云和平歌,千载文明传遍万家。”华文学院学子原创歌曲《世界一家》在这个暑假唱响缅甸国际教育中心、印尼北干市圣玛利亚初中学校等多所学校,传递中国的美好祝福。队员们原创音乐、编创手绘、设计文创,以留学生的视角创新中华文化的表达方式,精心耕耘中华文化传播课程。

  出发前,“华文星火”的队员们根据以往课程开展效果,进一步钻研打磨中华文化课程,开发了书法艺术课、国画体验课、剪纸艺术课、传统花艺课、中国游戏课等10门富有体验性的课程,并邀请专业教师为队员们授课。

  先传承后传播,境内外队员们个性化制定了每一所学校的课程,并自制手绘教材。由留学生编绘的《中国剪纸手绘本》介绍了剪纸演变的历史以及剪纸基本方法,以留学生看得懂、说得清的方式生动讲述中国剪纸的文化故事。

  增进互鉴,促民心相通

  “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自2016年以来,共组织47支文化传播团队前往泰国、印尼、毛里求斯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近50所学校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参与的海外中小学生达到11450人次。

  这一次,实践团的队员们不再仅仅局限于中华文化的活动,老挝分队的队员们同留学生走进普通家庭并与当地师生进行访谈,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将本土文化和中华文化融入课堂。

  在“华文星火”项目发起者泰国留学生张志宏的推动下,泰国四色菊府和乌汶府的队员走进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座谈,学习了解当地教育情况,聆听当地师生对活动的建议。他说:“我会一直推动华文星火的发展,让华文星火发挥更多的能量,推动中泰民间交流。”

  曾参加“华文星火”实践活动的印尼留学生傅维强这个暑假没有回家,而是参加了华文学院在中国的另一支实践团,深入福建乡村为当地孩子们教授印尼文化课程。他说:“把所学的中华文化带到我的国家,把印尼文化带给中国的孩子,让印尼文化和中国文化美美与共是我们的责任。”

做中德科技人文交流的牵线者(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文星火”照亮民心相通之路
英美华侨华人声讨暴力乱港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